中關村拓展高品質發展空間

2021-03-22 08:41: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中關村拓展高品質發展空間 近5年累計支持存量資源盤活項目、産業載體建設項目75個

北京日報記者 孫奇茹

  海淀中關村電子大賣場e世界中,部分樓層成為字節跳動的辦公新空間,整體變身科技企業聚集地;西城商住爛尾樓裝修之後,文化設計服務平臺為其注入新活力;門頭溝水泵廠轉型,一處處新的人工智能企業聚集地方興未艾……近5年來,中關村累計支持存量資源盤活項目、産業載體建設項目75個,拓展高品質發展空間,加速引入高精尖。涉及支持資金超過2億元,所支持項目累計盤活土地面積26萬餘平方米,盤活改造、新增産業空間近500萬平方米。

  賣場變身“獨角獸”之家

  在中關村e世界財富中心大廈,白領們陸續從印有“Bytebus”標識的擺渡車中走出。有人提著辦公材料行色匆匆,有的則手捧咖啡與同事暢談靈感、腦力激蕩。沒有了五花八門的店舖和促銷橫幅,如今的e世界財富中心早已不是過去的“中關村e世界數碼廣場”,一度略顯淩亂的室內賣場已變身寬敞明亮的高挑大堂和開敞式辦公空間。

  去年,知名移動互聯網巨頭字節跳動部分業務部門入駐e世界財富中心。由連續創業者張一鳴在中關村成立9年後,字節跳動如今已經成為估值超千億美元的“超級獨角獸”。

  隨著城市發展邁入存量更新時代,土地資源短缺下,盤活存量資源成為如今城市可持續發展中的新命題。

  西城區北三環中路,一棟昔日的商住爛尾樓,如今成為北京“設計之都”核心區的地標性建築。

  據悉,北京設計之都大廈以設計與産業創新專業服務平臺為方向,打通設計企業産業鏈業務往來溝通壁壘,推動設計助力産業升級。目前,服務平臺已匯聚300余家行業優秀企業及機構,服務企業達3000家次,輻射企業5000余家,年活動量達100余場,已入駐企業40多家,其中一半為高新技術企業。

  高精尖進“廠”營造創新“場”

  從e世界財富中心所在的中關村大街出發駕車30分鐘,在距中關村最近、綠水青山的門頭溝,昔日用來生産水泵的老舊廠房已搖身一變,成為聚集了一批前沿人工智能企業的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園。

  “優秀人才可落戶”“月薪最高40K+”……剛入春,園區內企業招兵買馬的腳步就快了起來,目標是實現中國OLED核心材料研製生産國産化、自主化的夏禾科技,依託于清華大學20餘年光柵科研成果進行産業轉化的光學硬體公司至格科技,總部位於加拿大的3D視覺公司微鏈科技等公司紛紛發出了吸引高端人才的招聘啟事。2020年,園區産值已破億元。

  不僅是中關村人工智能科技園,近年來,中關村先後支持和推動首鋼老工業區、中關村大街、中關村航星園等區域升級改造,最大限度開發存量資源。

  以位於海淀區的西三旗天壇傢具廠為例,在不改變原有工業用地性質和原有建築主體結構的基礎上,通過對原有廠區重新規劃設計,變身為超低密容積率、生態園林式的“金隅智造工場”,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中科院北京分院、北航鐳射增材製造等一批智慧製造相關企業和研究機構簽約入駐,吹響了硬科技時代産業競爭的集結號,真正實現了從“廠”到“場”的華麗變身。

  有機更新支撐高品質發展

  在引導和推動非科技創新型企業遷出,鼓勵將傳統生産製造環節外遷的同時,這些騰退出的土地與空間均用於戰略性新興産業、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等方向。例如,門頭溝園精雕科技公司積極響應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號召,將生産環節外遷,原廠區建設中關村精雕智造創新中心。大興新媒體基地威克多製衣中心生産環節全部外遷河北,成為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來第一個由北京整體搬遷到河北的項目,原有廠區轉型升級成為格雷眾創園。

  中關村示範區堅持疏解與提升同步推進,探索園區存量土地及空間資源盤活利用路徑,引導和支持多元主體採取自主轉型、租賃改造、合作開發等模式,通過廠房改造、功能置換、拆除重建等方式,對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示範區産業發展要求的閒置低效存量用地和空間實施有機更新,提高示範區土地和空間利用效率,為示範區高品質發展提供空間保障,走出了一條內涵式集約發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