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成立

2021-04-01 08:59: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引領全國數據要素市場培育 打造數字經濟時代“新基建”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成立

  北京日報訊(記者 潘福達)北京“兩區”建設再推重大舉措。昨天(3月31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會同市金融局、市商務局、市委網信辦等部門,組織北京金控集團牽頭發起成立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有限公司。

  這是國內首家基於“數據可用不可見,用途可控可計量”新型交易範式的數據交易所,定位於打造國內領先的數據交易基礎設施和國際重要的數據跨境流通樞紐。北數所的成立標誌著北京在數字經濟開放發展上邁出了新的一步,對於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具有重大意義。

  在活動現場,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成立,北京數據交易系統上線。與北數所同時成立的還有北京國際數據交易聯盟,包括大型商業銀行、電信運營商、頭部互聯網企業以及數據仲介服務等50多家機構和企業參與其中。

  北數所由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發起,註冊成立了“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2億元,作為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的運營主體。北京金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範文仲介紹,去年下半年以來,伴隨著本市數字經濟發展提速,特別是“兩區”建設的推進,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的設立提上日程。北數所將建立集數據登記、評估、共享、交易、應用、服務於一體的數據流通機制,打造國內領先的數據交易基礎設施和國際重要的數據跨境流通樞紐。

  具體來説,北數所將大力推動數據交易底層技術創新,針對數據權屬界定不清、信息容易洩露等風險,運用隱私加密計算技術,為供需雙方提供可信的數據融合環境。北數所還將利用區塊鏈技術整合數字身份、價值標的、溯源追蹤等能力,為數據主體簽發證書。

  運營管理方面,北數所嚴把準入關,通過實行實名註冊的會員制,對數據交易行為進行規範管理,並堅持合法合規等原則,根據敏感度對數據進行分級分類管理。

  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在建設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憑藉“兩區”建設的政策加持,加上擁有較好的營商環境、完善的産業生態以及央地融合的數據供給潛力,北京建設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有著堅實基礎。北京還具有開展數據交易的技術創新優勢,正在構建多層級、安全、負責任的數據交易體系。

  清華x-lab數權經濟實驗室主任鐘宏表示,北數所的成立體現了北京在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的引領作用。他認為,成立數據交易所需要國家多部委支持並批准,北數所成立背後體現北京市對數據要素作為數字經濟關鍵要素的高度重視和前瞻佈局。

  北數交易聯盟理事長為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央行原副行長、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他表示,在數據使用過程中,存在著技術、法律、經濟、監管等一系列挑戰,需要共同來擴大“朋友圈”、拓展交易場景,探討交易模式、探索交易規則、推動跨界流轉,從而把中國海量的數據轉換成真正的資源和生産力,成為價值創造的巨大源泉。“這正是成立數據交易平臺和數據交易聯盟的重大意義所在。”他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