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首鋼園會場7月底竣工

2021-04-07 09:02: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展現工業風 打造花園式場館群 服貿會首鋼園會場7月底竣工

服貿會首鋼園會場7月底竣工

  在服貿會首鋼園會場項目工地,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 北京日報記者 鄧偉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潘福達)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今年9月初在北京召開。除了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首鋼園首次作為服貿會的舉辦地之一亮相。記者近日從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了解到,服貿會首鋼園會場項目正在開展場地平整及部分建築地基建設工作,預計4月中旬正式開工建設,7月底實現竣工驗收並開始布展。

  在首鋼園北區的工業遺址公園區域內,300余名工人正在緊張施工。“我們正在全力加緊工程設計和建設,打造有首鋼特色的服貿會會場。”首建投公司設計總監于華展開了手中的設計圖紙,花園式和工業風滿滿的場館佈局躍然眼前,所有工程的施工圖紙和室內設計圖紙都已繪製完畢。

  于華介紹,整個項目的“重頭戲”當屬展廳。服貿會首鋼園會場共設展覽場館15個,面積約9.4萬平方米,包括臨時展館、可拆裝式臨時展館和開放式展館,全部為新建展館。

  其中,臨時展館和可拆裝式臨時展館佔了8.5萬平方米,可滿足服貿會連續五年在首鋼園設會場的展覽要求。展館主體為鋼結構,使用鋼結構可實現材料後期回收利用,實現了展館設計和運營的可持續發展。

  在上屆服貿會上大放異彩的膜結構戶外展廳將引入首鋼園。開放式展館佔地0.9萬平方米,將採用裝配式張拉膜結構搭建,膜結構的屋頂設計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採光為展廳提供光照。服貿會期間,張拉膜下可鋪設多種顏色的草坪保護板,滿足布展和運輸需求;服貿會之後,開放式展館將作為公共聚會展演空間使用。

  服貿會期間,首鋼園將舉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論壇和會議活動、推介洽談等120余場活動,均為服貿會打造的重點品牌活動。25間會議室分佈在首鋼園內17處區域,園區現有會議室9間,工業遺存改造而成的會議室15間,新建會議室1間,每個會場均配有貴賓室、衛生間和茶歇區等配套設施,滿足國際性會議和活動需求。

  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內,部分無保留價值的老舊建築將進行拆除,另外一部分反映首鋼工業歷史的遺存將予以保留,加固改造後作為會議室和貴賓室、餐飲、辦公室等服務配套設施。

  為了帶給觀眾更好的觀展體驗,服貿會首鋼園會場與園區現有道路形成“三橫一縱”景觀廊道體系,塑造具有強烈城市公園屬性的聚落式會展群。觀眾在花園式展館群內參觀的同時,還能移步換景,欣賞石景山、群明湖、秀池、滑雪大跳臺、鋼鐵高爐等標誌性景觀。預計7月底,服貿會展館、會議室、臨時設施、道路、能源、景觀等全部工程將改造建設完畢;服貿會後,這片區域將建成綠色生態、開放共享的首鋼工業遺址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