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進入倒計時

2021-04-07 08:55: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進入倒計時

  在甘棠船閘施工現場,閘門已安裝完畢,正在進行設備調試。鐘楊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陳強)今年6月,北運河通州段40公里河道將全線通航。目前,甘棠、榆林莊兩座新建船閘的安裝進度已達50%。北運河沿線“綠道花谷”和“延芳畫廊”兩大景觀提升工程也已進入衝刺階段,確保通航後,船舶行得穩,兩岸美如畫。

  在甘棠船閘施工現場,320多名工人捨棄了清明小長假,在房建、給排水、景觀、裝飾等10個作業面上加緊施工。登臨工地高點,如同灰色巨龍般的船閘赫然出現在眼前。建設甘棠船閘,要用掉約2.7萬立方米混凝土和1500噸鋼筋,在建設初期,為了提高地基承載力,還打下了近4000根碎石樁。

  水泥鋼筋構成的堅固閘室上下游方向,四對鋼鐵閘門已經安裝到位。每一對閘門又分為兩扇。相關負責人介紹,每扇門在出廠時都是兩截,施工方現場完成焊接後再進行吊裝作業。“吊裝閘門就位只是安裝工作的起點,真正的難點在調試。”

  這位負責人介紹,要保證兩扇閘門相接處平整、閘門與閘室地面垂直,只有這樣,當船舶進入閘室時,才不會因為閘門漏水而使船舶發生顛簸,從而確保遊客的舒適。甘棠船閘的每個閘室都有一北一南兩道閘門。水位較高的上游,位於船閘北方。船舶從上游向下游行駛,抵達甘棠船閘北閘門前時,需要向閘室內注水,使閘室水位線與上游水位線一致,隨後打開北側閘門,船舶進入閘室並關上北閘門;此時,閘室開始排水,待水位線與下游水位線一致後,再打開南閘門,船舶平穩進入下游河道,整個過程不超過14分鐘。

  閘門的控制,將全部依靠液壓啟閉機控制,每一個閘門都有單獨的控制設備。整個船閘的主控制室已完成封頂,內部將安裝監測系統和監控設備,以及柴油發電機,一旦船閘發生斷電的情況,也能有臨時電作應急。對於遊客來説,乘船進入閘室的這14分鐘,並不枯燥。閘室的水泥立面上,設計了由《潞河督運圖》創作而來的浮雕,凸顯大運河文化,河岸上的綠化景觀工程也將成為船閘的點睛之筆,讓遊客感受運河生態。

  位於甘棠船閘下游的榆林莊船閘,施工工藝、運行方式與甘棠船閘類似,目前也已進入閘門調試階段。所不同的是,榆林莊船閘上方,還建有一座橫跨船閘的交通橋,預計5月底前可完成橋面吊裝,實現通車後,榆林莊船閘將形成立體式的交通體系。

  北運河通州段40公里長的航線沿岸,將打造“綠道花谷”和“延芳畫廊”兩大景區。“綠道花谷”利用榆林莊水閘、楊洼水閘等形成水面,建設集防洪、水質凈化、生態景觀功能為一體的濕地公園;“延芳畫廊”通過延芳濕地公園建設,帶動周邊大片林地的發展,形成自然優雅的景觀帶。此外,北運河沿岸還將建設慢行道、休息區、觀景區等服務設施。利用此前的河堤路、巡河路,打造集騎行、步行等功能為一體的慢行系統,讓遊客有的看、有的玩,能在運河邊停駐下來。

  未來,北運河遊船還有望通航到香河。據了解,香河縣正全力推動河道疏浚、通水通航、生態綠化、文化旅遊等項目,科學佈局文化、生態和旅遊發展主線及重要節點,讓千年北運河重煥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