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智慧攤鋪”精度高效果好

2021-08-20 08:59: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京秦高速遵秦段數字化施工 “3D智慧攤鋪”精度高效果好

  日前,京秦(北京—秦皇島)高速公路遵秦(遵化—秦皇島)段B4標220米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試驗段碾壓成型,這是遵秦段全線165公里中首個路面工程結構層試驗段,由此,遵秦項目實現了一期土建工程向二期路面工程工序轉換的“華麗轉身”。

  目前最前沿的“3D智慧攤鋪”技術,成為該施工現場最大的亮點。該技術通過衛星全球導航定位系統和鐳射高精度測量系統,能夠立體控制攤鋪的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並且克服了常規挂鋼線施工時基準線下垂、感測器跳動等問題,實現了“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減少人員投入的同時,有效降低了施工安全風險。

  京秦高速前線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賈獻卓介紹,實踐證明,“3D智慧攤鋪”系統完全改變了傳統攤鋪施工方式,在平整性、平順性、厚度控制、材料節省、效率提高、勞動強度降低等方面比傳統施工方式有較大程度的提升,是未來攤鋪作業控制技術的主要發展方向,真正實現了由傳統施工方式向現代數字化施工方式的轉變。

  據統計,遵秦段路面工程有近700萬噸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近300萬噸熱拌瀝青混凝土面層,目前正在進行路基交驗、材料儲備、技術準備等工序轉換工作,確保工程能夠于明年年底建成通車。

  遵秦段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中京哈高速公路的並行線,也是北京通往秦皇島及東北地區的一條重要高速公路,起自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向東跨越唐山、秦皇島兩市,終點位於山海關區,概算投資314億元。項目建成後,將對分流京哈高速公路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形成京津冀地區經唐山、秦皇島北部地區至東北的快速直達通道,可將沿線的北京、燕郊、三河、天津、玉田、遵化和秦皇島串聯起來,有效改善沿線交通條件。屆時,秦皇島至北京將至少縮短半小時車程。(北京日報 記者 豐家衛 通訊員 張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