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綠色出行滿意度超85%

2021-08-25 09:25: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本市綠色出行滿意度超85% 公交專用道達1005公里

  近年來,北京地鐵、公交、駕培、共享單車行業多措並舉,實現節能減排。記者從昨天召開的2021年全國節能宣傳周“綠色出行創建線上論壇”上獲悉,2020年北京市綠色出行滿意度超過85%,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73.1%。目前,北京公交專用道里程1005公里,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比例超過公交車總規模的80%,已完成170余處1000余座充電樁的建設,下半年將建成2座加氫站服務於冬奧會車輛。

  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73.1%

  2020年底,北京市交通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北京市綠色出行創建行動方案》。《方案》從促進協同融合、做強軌道交通、做優地面公交、做精慢行系統、推廣綠色車輛、加強需求管理等6方面明確了北京市綠色出行創建的主要任務和要求。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北京市綠色出行滿意度超過85%,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73.1%。

  在北京市綠色出行創建行動中,市交通部門致力於完善綠色出行基礎設施、提升綠色出行服務品質,通過政企合作推出MaaS(出行即服務)平臺,並啟動“MaaS出行 綠動全城”碳普惠行動,用戶數累計達到2400余萬人;軌道交通推出預約進站試點,預約乘客每人可節省10至20分鐘的站外排隊時間;持續實施慢行系統品質提升工程,2020年共計完成382公里自行車道整治任務,綠色出行理念進一步深入人心。

  目前,軌道交通方面,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共24條,市郊鐵路4條,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達到1091.6公里。地面公交方面,持續推進全市公交線網優化工作,城區公共汽(電)車運營線路共1207條,線路總長度28418公里,其中公交專用道里程1005公里。

  今年將完成房山線節能模式升級

  通過LED照明和通風空調節能改造等措施,北京“節約型地鐵”建設取得創新性成果。據介紹,2010年以來,北京地鐵公司通過實施能源管控,能源費用與運營成本佔比累計下降7個百分點,電費與運營成本佔比逐年降低,2019年達到11%,低於國內20%的行業水準。

  一方面,地鐵公司注重推廣LED照明和通風空調節能改造,形成每年4400萬度的節能能力,共計推廣了16萬支LED綠色照明,經第三方機構檢測節電率達到50%以上;在66座車站實施了通風空調系統節能改造,實現了系統綜合節能30%以上。

  另一方面,實施車輛節能運行示範應用。完成了亦莊線和昌平線ATO節能曲線編制和全線ATO軟體升級,牽引單耗平均下降5%左右。據介紹,ATO系統主要是模擬最佳的司機駕駛,實現高品質的自動駕駛,提高列車運行時乘客的舒適度,達到節省運營成本和能源消耗的目的。預計今年完成房山線ATO節能模式升級應用。

  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佔比超80%

  為大力建設綠色公交,北京公交集團不斷優化調整車輛能源結構,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比例超過公交車總規模的80%,綜合能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連年下降。

  同時,為滿足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的發展需求,公交集團加快加氣站、充電站(樁)、加氫站等配套設施建設。截至目前,已完成170余處1000余座充電樁的建設,下半年將建成2座加氫站服務於冬奧會車輛。

  VR學車及新能源教練車每年減少碳排放5800余噸

  為減少駕校培訓的污染排放,本市一些駕校也嘗試投入新能源智慧教練車。東方時尚新能源智慧駕培園區投入千余臺新能源智慧教練車,安裝了1049座新能源車輛充電樁,布設了千台VR智慧駕駛培訓模擬器。園區啟用後,僅VR智慧駕駛培訓模擬器及新能源智慧教練車每年可實現減少5800余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7月,東方時尚推出了“VR學車”全係班型。選擇VR學車的學員,在培訓過程中每人至少將減少95.66k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截至8月中旬,已有超過一萬人主動選擇綠色環保方式學車。後續,該公司將擴大教練車、考試車、班車使用新能源車的試點範圍,推動駕培行業節能減排。

  共享單車的廣泛使用也高效促進交通行業減碳降排。美團單車自2016年進入北京運營以來,累計為北京市民提供出行服務20.9億次,累計服務里程約達26.8億公里,助力北京市實現碳減排約72.3萬噸。同時,堅持使用安全、環保、耐用、可循環材料,實現了廢舊車輛100%回收。(北京日報 記者 孫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