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豐臺段現水岸森林景觀

2021-09-08 08:59: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推進5大創森工程,為居民營造濱河休閒遊憩帶 永定河豐臺段現水岸森林景觀

永定河豐臺段現水岸森林景觀

永定河園博湖風景如畫。 本報記者 劉平攝

  通過實施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工程,永定河豐臺段水岸森林的美景已初步顯現。豐臺將開展濱水休閒區、濱水型綠道、濕地文化體驗園等5大永定河沿岸生態工程,助力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今年是豐台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關鍵之年,豐台區提出了“一軸一廊一屏障,百路百園百社區”的森林城市建設空間佈局。其中,“一軸”是指北京市南中軸沿線森林及南苑森林濕地公園;“一屏障”是指豐台區西北部淺山綠屏;“一廊”就是指永定河豐臺段的水岸森林建設。

  在豐台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進程中,永定河沿岸計劃開展5項生態工程。其中,河岸森林管護撫育工程重點針對永定河岸的綠堤公園和曉月公園,人工促進林下灌草發育,營造野生動植物棲息地。河流濕地養護提升工程在保持水質、補充水源的基礎上,合理培植濕地植物,搭配河岸適生喬木,吸引野生動物前來安家。

  永定河濱水休閒區工程依託現有濱河資源,在臨岸打造生態濕地濱水景觀,完善和提升濱水步道、親水準臺,連接園博湖、宛平湖、曉月湖,形成“一帶三節點”的濱河森林景觀帶,為市民提供親水休閒的生態場所。

  永定河濱水型綠道工程擬在適當的位置設置綠道驛站,為居民提供親近水體、自然觀察、健身騎行、濕地科普的場所,打造濱河休閒遊憩帶。永定河濕地文化體驗園工程將依託沿線的綠堤公園、盧溝橋曉月郊野公園等,完善與提升現有公園步道品質,構建具有休閒漫步、跑步運動、濱水休憩功能的永定河濕地風光展示與深度慢行體驗園。

  此外,豐台區還將不斷拓展綠色空間,到今年底初步形成青山環繞、林城相繞、林水相依、林路相襯、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態系統空間格局。(北京日報 記者 孫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