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億元商場”轉型文創園

2021-09-09 09:00: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露臺花園俯瞰古都美景 樓梯間建起“最窄劇場” 昔日“億元商場”轉型文創園

昔日“億元商場”轉型文創園

東城區東四附近的雪蓮·亮點文創園內,屋頂露臺成為裝置藝術展示空間。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昨天,一場名為“與城市對話——商業更新中的當代表達”主題設計展在東四南大街雪蓮·亮點文創園開幕,東四街區一座新文創園正式亮相。

  雪蓮·亮點文創園由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三友商場升級改建而來。這座位於首都核心區的老商場從最初的500平方米起步,一度發展到數千平方米。三友商場曾是北京最大的紡織品專營商場之一,年營業額過億元,是當時北京為數不多的“億元商場”,鐫刻著幾代北京人的消費記憶。

  去年8月,伴隨東四大街整體改造,按照北京時尚控股要求,雪蓮集團將三友商場老舊業態停業,並啟動改造更新。經過一年升級轉型,雪蓮·亮點文創園已成為融合商業、流通、文創于一體的新商業空間。改造一新的文創園區,聚焦“新設計、新材料、新藝術、新體驗”,在東四南北大街系統整治提升、塑造“京韻、大市”城市風貌的格局中,形成獨具特色的時尚風格。

  告別多年來的舊模樣,文創園現代設計感的全新外立面,令人眼前一亮。文創園區建築面積約9000平方米,按照規劃,首層為臨街商業和辦公配套,2至5層為文化、時尚、科技、創意、新興産業辦公空間。預計到今年底,入駐率將達到80%。

  5樓頂層的露臺花園是一大亮點。經過一番改造,這片500多平方米的露天空間內,點綴著翠竹綠藤,散佈著休閒座椅,堪稱一片鬧中取靜的“療愈花園”。未來公眾可預約來此打卡,俯瞰古都美景。

  “這裡還有世界上最窄的劇場。”文創園運營方相關負責人介紹,老商場改造時,將樓梯間拆除後,保留斑駁裸露的原始墻面,又安裝吸聲板、音響、燈光、階梯座椅和舞臺,形成一個3.3米寬、16米挑高、能容納40多名觀眾的特色劇場,也可用於舉辦發佈活動。此處原計劃是改為旋轉樓梯,但在改造中突發靈感,因此劇場得名“偶得劇場”。

  與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相距不遠,雪蓮·亮點文創園也是北京時尚控股旗下位於核心區的首個文創園區。北京時尚控股副總經理胡亞輝表示,希望文創園能通過開展相關運營活動及展覽,突出空間的時尚産業屬性和文化交流功能屬性。(北京日報 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