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人民幣免費騎單車 京城市民率先全國首批“嘗鮮”

2021-09-10 09:03: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用數字人民幣免費騎單車 京城市民率先全國首批“嘗鮮”

  數字人民幣又迎低碳新玩法,北京市民可用數字人民幣免費騎單車了。

  即日起至12月31日,北京市民可在美團App搜索“數字人民幣”報名參加試點,完成報名即可領取10元數字人民幣紅包,用於支付美團單車騎行費用,免費騎共享單車。同時,累計的騎行次數還可換取更多數字人民幣獎勵,用於支付後續的騎行費用,用於更多低碳出行,進而形成“低碳騎行-數字人民幣激勵-更多低碳騎行”的正循環。

  筆者了解到,本次試點由美團聯合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共同發起,將一直持續至年底。試點不設中獎名額限制,報名成功就能即時獲得獎勵。活動方表示,此舉旨在用最大範圍的正向激勵,讓北京市民在了解體驗數字人民幣消費便捷性、高效性和安全性的同時,積極投身全民減排的綠色生活方式。

  據悉,除北京以外,上海、深圳、蘇州、西安、成都、長沙、海南、雄安新區等試點地區也在活動覆蓋範圍內。

  “我們的設想是以低碳出行為突破口,利用數字人民幣獨特的場景技術優勢,通過正向激勵,讓用戶在感受數字人民幣便捷體驗的同時,提升對碳減排的認知度和參與度。”美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數字人民幣試點持續深入,美團將在有關部門的指導下,開放平臺消費場景、協助探索數字人民幣的應用試點和技術能力,以美團為連接點,讓用戶在日常消費中熟悉和使用數字人民幣。”

  在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看來,此次試點是社會各界積極運用數字人民幣技術先進性和應用普惠性,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用實際行動助力“雙碳”目標的又一舉措,將為其他地區以數字人民幣為契機引領綠色發展提供有益借鑒。同時,美團此次碳中和公益主題試點正是將數字人民幣的創新功能及場景與碳減排的社會公共價值進行了充分融合,展示了數字人民幣在推進生活方式綠色化上的廣闊前景,為後續以數字人民幣應用為契機引領綠色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對貫徹新發展理念具有積極意義。

  “作為滿足6億用戶線上零售和線下吃喝住行的科技企業,美團已成為中國用戶日常生活消費的重要服務平臺,服務涵蓋餐飲外賣、生鮮零售、出行酒旅、休閒娛樂等200多個品類,業務覆蓋全國2800個縣區市。在中國實體經濟數字化升級和日常消費線上化轉變的大背景下,由美團場景開啟全國多地聯動,對數字人民幣推廣普及有著很強的可拓展性。從這個角度上講,此次活動也更具意義。”董希淼説。

  具備高效安全等特點

  數字人民幣適合生活場景應用

  在我國,數字人民幣是由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支持銀行賬戶松耦合功能,與紙鈔和硬幣等價,具有價值特徵和法償性。

  2020年以來,中國經濟能夠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得以快速恢復,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功不可沒。中國信通院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同比增長9.7%,大幅高於GDP的增速。從比重看,2020年數字經濟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38.6%,較2019年的佔比提升了2.4個百分點。

  數字經濟時代來臨,加之技術演進提速,人們對於法定貨幣的數字化也提出了要求。近年來,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革新,電子支付和移動支付快速發展,此類以商業銀行存款貨幣為基礎的支付工具逐步實現數字化和電子化,較好地滿足了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但是,這類支付工具無法替代法定貨幣發揮價值尺度、記帳單位的職能,且在支付效率、場景覆蓋、用戶隱私保護等方面也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同時,現金流通數量持續增長,在金融服務覆蓋不足的地區對現金仍有較高的依賴度,證明了法定貨幣數字化的必要性。

  數字人民幣誕生之初,就與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密切聯繫。近期,相關區域的環保企業就完成了以數字人民幣形式向交易對手支付貨款的探索,跨行轉賬支付全程零手續費、實時到賬,不僅從根本上降低了企業間跨行支付過程中的碳排放成本,還體現了數字人民幣高效率、零成本、安全性強的特點。

  與此同時,人民銀行通過建設數字人民幣錢包生態,實現數字人民幣線上線下全場景應用,滿足用戶多主體、多層次、多類別、多形態的差異化需求,確保數字人民幣錢包具有普惠性。隨著數字人民幣的漸行漸近,在生活支付領域已經有多個體驗場景。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從2020年10月開始,數字人民幣以發放紅包、開展“滿就減”等形式,在全國多個城市進行了多輪測試,但測試範圍大多限于一個城市或者一個區域。

  “美團此次活動,全國9個試點地區全面鋪開、多地聯動,以這種方式開展試點測試,一方面説明經過前期測試數字人民幣技術和性能經受住了考驗,另一方面也將進一步檢驗數字人民幣系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為下一步更大規模、更多場景的測試和應用奠定基礎、積累經驗。”董希淼説。

用數字人民幣免費騎單車 京城市民率先全國首批“嘗鮮”

  數字人民幣結合共享單車

  為市民低碳出行提供新動力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今年1月,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北京生態文明要有明顯提升,碳排放穩中有降,碳中和邁出堅實步伐,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北京示範。

  交通出行是北京二氧化碳排放的幾大主要來源之一,而最新調研數據顯示,在5公里以內的交通出行中,共享單車可替代近30%的燃油車出行選擇。數字人民幣與共享單車的結合,為北京交通領域全民減碳提供了新動力。正因為如此,浙江現代數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長周子衡認為,此次美團的數字綠色出行是一項開拓性的實踐。

  “數字人民幣的應用場景首在零售,而日活的零售場景中,出行是最為重要的部分。8月1日,北京地鐵開通數字人民幣買票充值,可以説是線下全球最大的日活千萬計的單一零售場景之一,而美團綠色出行或創造出更為龐大的數字人民幣日活零售場景,這是一個多地聯動的日活零售數字支付場景。”周子衡説。

  周子衡表示,數字貨幣的成熟首在市場需求端,技術是支持性與保障性的;其中,零售需求是基礎性的,特別是日活的支付活動是數字貨幣決定性的環節。因此,多地聯動的日活出行標誌著,數字人民幣已經步入一個成熟而快速拓展的發展階段。“美團綠色出行零售場景具有極強的可拓展性,其本地生活服務平臺,借力數字人民幣能夠建立更為堅實的零售數字支付場景體系,由此,其賬戶體系將支持更為廣泛的個人數字決策。”

  周延禮也認為用數字人民幣騎行共享單車是一項很好的創新,“這次美團聯合運營機構,推動數字人民幣紅包與百姓共享騎行領域相結合,既有利於數字人民幣在生活服務平臺上的推廣應用,更有利於引導消費者更多使用共享出行方式,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為此,周延禮建議未來以美團為代表的生活服務平臺,能夠在推動數字人民幣+消費場景領域的過程中,深度挖掘更多結合點,以平臺經濟的深入人心,帶動數字人民幣“飛入尋常百姓家”,促進二者實現“無縫對接”,進一步暢通國內大循環並帶動國內國際雙循環;同時,基於平臺經濟數據分析能力與數字人民幣的加密屬性,在保障數據使用安全的背景下,一些新的應用場景或將破繭而出,建議以美團為代表的平臺經濟能夠儘早佈局,在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驚喜的同時,也為各類投資者帶來更多優質項目。

用數字人民幣免費騎單車 京城市民率先全國首批“嘗鮮”

  用實際行動助力“雙碳”

  北京市民積極參與免費騎單車活動

  自央行推出數字人民幣以來,各地紛紛掀起“法定數字貨幣熱”,北京在開展和推進數字人民幣應用試點工作上積極走在創新前列,持續探索多種創新形式和應用場景試點,在全國起到示範作用。

  因此,北京市民積極參與數字人民幣應用新場景,率先引領“數幣低碳騎行潮”。此次美團單車試點活動把數字人民幣應用與低碳出行相結合,這種碳中和公益主題的新玩法一上線就備受市民追捧。

  在朝陽區一家培訓機構上班的王女士是此次試點活動的首批用戶之一。王女士就表示,因為工作忙碌,她平時習慣打車出門,這次出於對數字人民幣的好奇,抱著嘗鮮的心態報名參加了試點活動,沒想到體驗比想像中的還要好。“開通過程非常簡單,只用了不到兩分鐘,支付也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有了碳減排的直接動力,有了數字人民幣的即時獎勵,讓我騎共享單車騎出了一種使命感,相信我在未來會越來越多地選擇低碳出行。”

  住在北京西城區的王先生剛剛完成報名,並領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筆數字人民幣紅包。“之前幾輪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我都沒中上簽,這次只要完成報名就能領到,我可算成為‘數幣人’了。”王先生表示,本身自己通勤就主要靠共享單車,“美團單車這輪紅包對我來説非常實用。”

  據了解,此次試點不設戶籍限制,以手機GPS定位為準,只要報名時所處的地理位置在活動地區就能參與;同時,紅包也沒有份數限制,不用等待抽籤,只需在活動週期內完成報名就能即時領取到數字人民幣紅包獎勵。

  不少市民表示,本次數字人民幣活動玩法十分簡單,更重要的是,能在嘗鮮數字人民幣消費的同時,參與助力城市碳減排,是一舉多得的嘗試,會持續參與並鼓勵更多人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動首創了“數字人民幣紅包返現”的玩法,即在活動期間,用戶每日前兩單完成美團單車騎行後,均可額外獲得相應的數字人民幣返現,用於支付之後的騎行費用。

  根據活動規則,有網友測算,除首次報名領取的10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外,繼續完成數字人民幣App子錢包推送,可再領最高200元數字人民幣獎勵,再疊加之後每次騎行的返現,單個用戶首月累計最高可領取不超過216元數字人民幣。

  業內人士表示,這種“返現”新玩法能讓用戶在一次次騎行支付中體會數字人民幣的便捷性和通用性,激勵用戶持續使用數字人民幣。美團作為中國消費者日常生活的首選服務平臺之一,具備強大的用戶觸達價值,同時共享單車屬於典型的小額高頻支付場景,緊貼百姓日常生活。因此,美團單車試點活動的接入,有望極大增加北京地區數字人民幣的使用頻率,拓展應用人群的同時,培養市民持續使用數字人民幣多場景消費的習慣。(北京日報 文/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