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 十八般“機智”塑造未來生活

2021-09-13 08:54: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世界機器人大會21件新品首發 十八般“機智”塑造未來生活

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 十八般“機智”塑造未來生活

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人形機器人集體舞動起來,為會場增添不少活力。 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有機器人參與的智慧生活是什麼樣的?通過機器人就能和家裏的萌寵視頻;餐廳點餐不再需要服務員,機器人能精準下單並送達菜品;一個瘦弱的女孩借助外骨骼設備可輕鬆負重30公斤以上……正在舉行的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上,有來自19個企業的21件機器人新品首發亮相,包括多功能環衛機器人、雙臂機器人、人工智能垃圾站、防爆輪式巡檢機器人等,涉及服務業、工業等多個領域。

  多才多藝

  熊貓機器人啟程迪拜中國館

  “大家好,我是熊貓機器人優悠。”憨萌可愛的熊貓機器人“優悠”在世界機器人大會全球首發亮相。“優悠”身高1.30米,體重63公斤,出生於深圳,是優必選科技以大熊貓的形象為設計原型,在大型倣人服務機器人WalkerX的基礎上,為迪拜世博會中國館專屬定制。

  “優悠”的腦袋與敦厚可愛的“國寶”大熊貓形象差不多,表情、體態也極其靈動且富有生命感。除了俏皮地眨眼、瞇眼,它還會雙手舉過頭頂向觀眾比劃出愛心形狀,甚至雙臂擺動跳起動感舞蹈。

  “迪拜世博會將於10月1日正式開幕,屆時熊貓機器人‘優悠’將作為中國館的和平友好使者,在智慧生態分展區為觀眾介紹中國生態長卷、智慧農業等展項。”工作人員説,“‘優悠’擁有大笑、委屈、生氣等28種情緒,全身有41個關節,還會在迪拜中國館展示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書法、繪畫、太極等技能。”

  “優悠”不僅擁有討喜的外形,其內部蘊含的科技實力也不容小覷,它的身上集合了優必選科技自主研發的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包括面向服務機器人的計算機視覺、自主導航定位、手眼協調技術、高性能伺服驅動器、運動規劃和控制以及語音技術等。

  改變生活

  伴寵機器人成家庭新朋友

  在世界機器人大會的展廳一角,智慧伴寵機器人引起許多觀眾關注。幾臺圓滾滾的小型機器人看起來憨態可掬,體型只有一隻小貓的大小,它們的頭上還長著一隻小“眼睛”。別看這些機器人個頭小,陪伴寵物的能力卻十分強大。機器人內置零食盒,可以給寵物投喂零食,主人滑動手機螢幕還能開啟機器人的鐳射逗寵模式。如果遇到主人出差,還能通過機器人與寵物進行語音或視頻“聊天”,並可以指揮機器人為寵物拍攝視頻,記錄寵物的可愛瞬間。

  本次大會上另一台首發機器人是位於擎朗智慧展位中的送餐機器人飛魚。從正面看,它就像一隻飛躍而起的小魚端著三個托盤。這臺送餐機器人與現有同類機器人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具備釐米級別的定位精度,在50釐米的狹窄過道中也能順暢通行,為智慧送餐提供了優質解決方案。

  解決難題

  蛇形臂賦能智慧工業

  展覽現場,一台藍色的“巨蟒”吸引了不少觀眾的注意。只見這條由金屬鍛造的鋼鐵巨蟒正在靈活地穿越前方障礙。令人驚訝的是,這條巨蟒沒有“眼睛”,卻總能精準地找到前方障礙中的空隙,隨後將整個身體探入其中。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臺蛇形臂機器人是具有“24+1”自由度的連續性機器人,主要應用在狹小空間和惡劣環境領域,通過使用不同工具完成多種複雜作業。如在飛行器翼肋隔艙狹小環境內、核電站反應堆冷卻管路內進行檢修作業,越過視野障礙對軍事目標展開偵察作業,在地震現場對被困人員進行搜救等。

  “這些工作往往很難由人工完成,一是空間狹小,人難以進入;二是環境複雜、未知,如核輻射、易燃易爆、高低溫等高危環境下,蛇形臂機器人可以代替人展開作業。”工作人員説,這台機器人採用了不同於傳統離散關節型機器人的工作方式,極大提升了靈活性和適應性,更適合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正常工作。蛇形臂機器人不僅可以輕鬆應對核燃料等工業領域的特殊需求,將來還能應用在航空航天、國防安全、石油化工勘查等領域。(北京日報 記者 孫傑 實習記者 鹿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