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9月24日在京開幕

2021-09-16 09:06: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聚焦AI、量子信息、重大傳染病防控等熱點問題 中關村論壇9月24日在京開幕

  ●開欄的話

  2021中關村論壇籌辦進入衝刺階段,再過一週,國內外各領域的領軍人物將匯聚北京,在“智慧·健康·碳中和”的主題之下,共同研判全球科技未來趨勢,把脈新興産業發展先機。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歷經14年發展,如今的中關村論壇已成為全球性、綜合性、開放性的科技創新高端國際論壇。而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大潮涌動中,首都北京正在加速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堅定邁進。精心做好場館服務保障工作,高水準辦好展覽、平行論壇、前沿大賽等活動,高品質推進技術交易和成果發佈,促成一批重大項目合作簽約落地,這是北京強化首都功能定位的應有之義,也是引領科技創新之先的戰略必需。

  匯聚創新智慧,共創美好未來。今日起,本報推出“中關村論壇前沿報道”專欄,聚焦本市國際科技合作交流的新舉措、新進展,全面展現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新成效、新突破,深度挖掘本屆論壇的籌備進展、特色亮點、重點板塊和活動體驗。敬請關注。

  昨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2021年中關村論壇發佈會宣佈,2021中關村論壇以“智慧·健康·碳中和”為年度主題,將於9月24日開幕,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辦,會期5天。聚焦國際化、高端化、專業化和平臺化,今年中關村論壇的規格和影響力全面提升。

  科技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國際科學理事會、歐洲專利局、蓋茨基金會以及《自然》《科學》期刊,都會通過發表致辭和合作舉辦平行論壇的方式參與中關村論壇。數百位外國科技部長、科學院院長,以及重要的國際組織、跨國公司負責人將線上參會。諾貝爾獎、圖靈獎得主等全球頂級科學家、知名科研組織代表,還有全球知名的企業家和投資人齊聚論壇,共同探討科技前沿和産業發展問題。一批尖端技術、前沿産品、權威報告、重磅發佈都將在論壇上依次亮相。

  同時,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重大傳染病防控等熱點問題,論壇邀請了來自劍橋大學、耶魯大學、日本東北大學、悉尼科技大學等學術機構的頂尖學者進行交流,開展專業、前沿和深度的探討。

  此外,中關村論壇將圍繞科學、技術、産品、市場等方面發揮學術研討平臺、人才交流平臺、成果展示平臺、技術交易平臺的重要作用,促進學術交流,加快科技成果産業化。

  論壇的具體安排方面,北京市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中關村論壇重點圍繞論壇會議、展覽展示、成果發佈、前沿大賽、技術交易、配套活動等6大板塊,設置各類活動60場,同時舉辦貫穿全年的常態化系列活動。

  其中,9月24日晚上8點舉辦的論壇開幕式,將邀請國家領導人、外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駐華使節、全球知名及行業領軍企業負責人出席。9月25日上午將舉行論壇全體大會,頒發北京科學技術獎有關獎項,邀請中外嘉賓進行主題演講,同時還將圍繞科技前沿和熱點議題,舉辦25場平行論壇。

  同期將舉辦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設置綜合館等5個場館,500余家中外企業將展示最新成果。論壇期間將發佈《新一代人工智能倫理規範》、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等一批重大創新研究成果。論壇還將組織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聚焦醫藥健康等12個硬科技領域,目前報名參賽的項目達960余個,其中國際參賽隊伍數量佔比達30%。

  技術交易方面,將舉辦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包括新技術新産品首發推介等15場活動,匯聚500余項新技術新産品。論壇期間還會舉辦以中關村創新企業為主體的企業專場活動,促進企業家、投資人、科學家深入交流、增進了解、互惠合作。

  近年來,北京積極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加強科技創新佈局,持續完善創新生態,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新進展。中關村論壇也成為了向世界展示科技創新成就、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臺。(北京日報 記者 孫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