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五年規劃出爐

2021-09-17 09:02: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首次編制重點任務、重大項目、創新政策三張清單 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五年規劃出爐

  國際交往中心是北京“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之一。昨天,在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發佈會上,市政府外辦黨組成員、副主任馮劍介紹,近日,市委市政府審議通過了《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加強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規劃》,這是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也是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的“施工圖”。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底色

  馮劍介紹,《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加強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規劃》首次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底色,這也是《規劃》的主要特點之一。

  “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不是簡單複製國際經驗和國外路徑,而是要充分考慮國情市情,體現中國特色,彰顯制度優勢。”馮劍介紹,《規劃》提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走出一條具有鮮明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北京特點的國際交往中心建設之路。

  北京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將聚焦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首都高品質發展兩條主線,堅持硬體軟體建設兩手並重。

  具體來看,一方面,要精心培育服務國家頂層國際交往活動場所,持續提升重大國事活動專業化服務能力和保障水準,打造服務國家總體外交的首善標準和北京樣板,使北京成為向國際社會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的重要窗口。另一方面,要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等重點任務,著力優化國際化服務環境,吸引集聚國際組織、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研發中心、國際人才等高端要素,推動更多國際資源轉化為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的現實生産力。

  馮劍介紹,《規劃》首次編制了3張清單,包括重點任務清單、重大項目清單和創新政策清單。

  重點任務清單圍繞《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分解出151項具體任務,明確責任單位和時間節點,確保落實落細。創新政策清單圍繞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的迫切需要,提出31條創新政策。重大項目清單則圍繞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定位,從全市範圍內篩選了78個重大項目,覆蓋十六區和經開區。

  其中,雁棲湖國際會都擴容提升重點項目——雁柏山莊改造工程已于2019年開工,建成後將成為雁棲湖國際會都新地標。

  東壩地區打造三大功能板塊

  作為落實“四個中心”戰略定位,推進北京國際交往中心以及“兩區”建設的重要區域,東壩地區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浚介紹,《東壩地區規劃建設方案》將東壩地區定位為國際組織與交往活動集聚區、服務貿易與跨境消費引領區、文化交流與形象傳播窗口區、國際服務與智慧生活體驗區。規劃範圍約35.5平方公里,其中,約12平方公里為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管理範圍。

  未來,東壩地區將重點打造國際交往、高品質公共消費、國際貿易合作三個功能板塊。

  其中,在國際交往板塊,將規劃建設第四使館區,充分挖掘中外文化要素、發揮臨水優勢,打造符合未來時代發展需要的綠色、智慧使館區。還將佈局國際組織集聚區,提升公共共享空間服務水準,設置國際綠色公約廣場、小型會議展覽區、美食坊等,匯聚非政府間、友好城市間的文化、科技等國際交往活動。

  在高品質公共消費板塊,將把交通樞紐服務延展為城市綜合服務,打造“第二個三里屯”高品質公共消費新高地。佈局國際文化藝術中心、街區式濱水商業區、中國時尚展示區、主題休閒娛樂區、城市航站樓、軌道時尚商街等主題功能區域,通過沉浸式、社群式、科技式等消費場景的創新,打造新型樣態的國際化商圈、新興業態的體驗式街區,凸顯全時、全季活力與魅力。

  在國際貿易合作板塊,將強化生産性服務業高端化培育,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化供給,佈局國際貿易合作板塊。根據主導産業特徵,提供多類型辦公空間,酒店、國際公寓、人才住房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打造宜居、宜業的整體發展環境。

  五年服務外籍患者12.7萬人次

  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介紹,全市“十三五”時期為外籍患者提供診療服務12.7萬人次。

  據悉,本市已實施《北京市國際醫療服務發展改革創新工作方案》,確定8家試點醫院,明確10項重點任務,推進國際醫療管理機制、人才引進、語言服務、藥品和器械臨床應用、優化外籍人員就醫服務等創新發展,推進創新政策先行先試。

  “十四五”時期,本市將進一步加強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滿足多元化、國際化醫療服務需求;加快醫療服務、支付體系與國際接軌,優化醫療保障服務;推動醫療領域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同時,將繼承發展利用好首都中醫藥優勢,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長石曉剛介紹,目前全市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場所已達10個,佈局基本涵蓋了高新技術、服務業等領域重點涉外企業所在區域,以及外國人工作、生活和學習的主要區域,極大方便了涉外企業和申請人就近申辦出入境業務。

  此外,本市還在市政務服務中心、通州分局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廳、大興分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廳以及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設立了“兩證聯辦”服務窗口,實現同步受理、並聯審批新模式,辦理時限由17個工作日壓縮至7個工作日。(北京日報 記者 陳雪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