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廟一塔”年底“亮”相運河畔

2021-09-22 09:05: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三廟一塔”年底“亮”相運河畔

運河畔的燃燈塔將成為城市副中心的夜景打卡地。 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中秋假期,有不少市民選擇到通州“三廟一塔”景區賞月。月光灑向葫蘆湖,不遠處,有著1400多年曆史的燃燈佛舍利塔,周身泛著淡淡金光,古樸莊嚴。塔身與湖水交相輝映,宛若一幅水墨淡彩畫。今年年底前,除了已經亮起來的燃燈佛舍利塔,“三廟一塔”景區內的文廟、佑勝教寺、紫清宮也將全部被點亮。屆時,這裡將成為城市副中心夜間旅遊、賞景的一大亮點。

  作為城市副中心的地標建築,距今已有1400年曆史的燃燈佛舍利塔傲然矗立在京杭大運河北端,與正在火熱建設的運河商務區相望。站在遠處看,古塔泛著淡淡金光。走到葫蘆湖畔才發現,這亮光並不是來自於塔身,而是塔周圍的7處燈桿,將金色的光柱直直地照射到塔身上。“燃燈佛舍利塔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因此景觀亮化提升項目的首要原則就是不能在塔身有任何施工。”通州區城管委景觀科工作人員王世偉介紹,經過眾多專家多次論證,“用光柱將塔身照亮,而不是直接在塔身安裝燈具的做法,最為保險,由此實現千年古塔‘見光不見燈’。”

  燃燈佛舍利塔南側,三座廟宇呈“品”字形布列,分別是文廟(亦稱學宮)、佑勝教寺(俗稱塔庵)、紫清宮(俗稱紅孩兒廟)。目前,文廟南側配殿已經具備點亮條件。燈具就安裝在瓦片靠近房檐的位置上。施工現場負責人梁子亮説,燈具名叫瓦楞燈,是一種弧形燈具,每一支還沒有拳頭大,上面的6個LED射燈均勻排列,最下面還有一層鋼架,安裝的時候,工人要搭好腳手架,避免與古建過多接觸,燈下面的鋼架是個卡扣,可以直接卡在灰瓦上。避免在古建上打鉚釘。每一支瓦楞燈的功率只有6瓦,不僅節能,還能“發光卻不熱”。

  按照規劃,通州大運河旅遊景區將創建北京東部首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其核心景區規劃了大運河古運風情展示區、大運河水上時尚運動區、大運河演藝基地三個片區。“三廟一塔”景區正處在5A景區的核心位置。

  “三廟一塔”南廣場計劃建設一處綜合性的遊客服務中心。遊客將看到一幅“動”起來的《潞河督運圖》。《潞河督運圖》繪製于清朝乾隆年間,描繪的是運河河道上繁忙的漕運場景,以及河岸兩側錯落有致的田園、農舍、店舖、寺廟等景致,是一幅難得的展現運河歷史的風情畫。利用現代數字技術,《潞河督運圖》中的漕運場景、人物等都將動起來。遊客不僅可以觀看栩栩如生的動畫景象,還可以通過觸摸螢幕,與畫卷上的歷史人物互動,身臨其境體驗運河歷史風景。(北京日報 記者 陳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