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明主題地鐵列車上線運營

2021-09-26 08:56: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文明主題地鐵列車上線運營

北京文明主題地鐵列車上線運營

 昨天,文明主題地鐵列車亮相6號線。

  色彩明亮的公益海報、溫情醒目的文明標語、活潑生動的卡通形象……首都文明辦打造的文明主題地鐵列車昨天在1號線八通線、6號線、10號線三條線路正式上線運營,成為傳播文明理念、推動文明共建的流動風景線。

  走進車廂,環繞的公益海報映入眼簾。海報圖文並茂、輕鬆活潑,包含志願服務、文明旅遊、文明駕車、文明觀賽等10項內容,體現了首都豐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品牌活動。車窗上方有《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條款的手繪風格宣傳畫,“公共場所控制電子設備音量”“主動為有需要的乘客讓座”等內容,既正能量又接地氣,向乘客闡明踐行文明行為是每位市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車廂扶手嵌入“創建文明城市 共築首善北京”“聚力首善 共建文明”宣傳提示語,營造出文明創建的濃厚氛圍,引導市民增強城市榮譽感,積極投身到文明城區創建中來。

  “這種文明宣傳很有意義。”每天都坐地鐵通勤的金女士直言,平時坐地鐵偶爾會遇到不文明行為,比如大聲打電話、搶座,但是也不好意思制止,車廂裏有了文明標語,能夠提醒大家注意言行舉止,遵守公共秩序。

  首都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文明主題地鐵列車會在1號線八通線、6號線、10號線上行駛,並定期更換宣傳主題和內容,為期一年。文明主題列車將成為一道道流動的文明風景線,在令乘客感到賞心悅目的同時讓文明理念入腦入心,凝聚文明共建力量,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水準。(北京日報 記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