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演“汽車總動員”

2021-09-26 09:10: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配備有防暴盾牌和履帶的自動駕駛巡邏車、可以自主喚醒出庫“上班”的自動駕駛清潔車、能夠自主飛行完成配送的“大黃蜂”無人機、沒有方向盤形如太空艙一般的自動駕駛客車……2021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暨中國國際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展覽會昨天在北京開幕,五萬平方米的展區上演了一場精彩的汽車總動員。

  記者獲悉,目前我國智慧網聯汽車測試里程已達500萬公里,新能源車保有量也一舉跨越600萬輛大關。北京將結合智慧城市建設部署,以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為依託,打造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競爭力。

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演“汽車總動員”

昨天,2021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 本報記者 戴冰攝

  全國聯網車輛已超500萬輛

  9月25日至28日,2021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暨中國國際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展覽會在順義新國展舉行。這次大會由展覽展示、論壇會議、專業賽事和動態活動四大板塊組成,其中展覽規模為5萬平方米,採取室內室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展示,共計吸引180余家展商參展。

  工信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在開幕式上表示,近年來我國推動汽車網聯化、智慧化與電動化協同發展,智慧網聯汽車呈現強勁發展勢頭。我國關鍵技術不斷突破,車載鐳射雷達、人工智能晶片算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L2級乘用車的新車市場滲透率達到20%。隨著測試示範加快拓展,全國開放測試區域超5000平方公里,測試總里程突破500萬公里。

  據介紹,在車聯網部署有序推進後,全國已有3500多公里的道路實現智慧化升級,搭載聯網終端車輛超過500萬輛。肖亞慶稱,為了加快關鍵技術創新,我國還將聚焦關鍵技術開展聯合攻關,促進智慧網聯汽車加快創新、安全應用。

  公安部副部長劉釗同時披露,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已成為汽車産業的發展潮流和趨勢。截至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678萬輛,今年以來新註冊187萬輛,佔新註冊汽車總量的9.2%。今後公安部還將聯合多部門加快進行開放道路測試。

  預計600萬人次線上觀展

  淺藍的車身搭配著黑色的玻璃,貼近太空艙的車型設計讓大巴車極具未來科技感。在宇通展臺上,一台“太空艙”智慧駕駛客車吸引大家的關注。往車裏看去,智慧駕駛客車沒有方向盤,沒有剎車,沒有油門。據介紹,這款智慧駕駛客車基於360度覆蓋的全天時、全天候感知技術,可實現在晴、雨、霧等各類天氣及不同路況下智慧駕駛,即使在高樓區、高架橋下、隧道內等GPS信號弱的區域,也可保持釐米級定位精度。

  自主喚醒出庫,淩晨四點就開始上街清掃垃圾,在城市甦醒之前就完成道路的清潔工作,為市民提供整潔的出行環境。這個勤勞的“環衛工”是來自蘑菇車聯的自動駕駛清掃車,小巧的身材卻有多種功能,支撐它在車流量大和交通情況複雜的道路上也可以輕鬆完成任務。

  從2018年起,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已連續舉辦四屆,順義成為了大會永久會址。組委會方面預計,本屆大會現場觀眾將超過1萬人,線上直播觀看總人數可超過600萬人次。

  自動駕駛汽車比拼“智商”

  繞過鬆動的井蓋、禮讓行人、躲開路邊堆疊的紙箱、及時閃避穿梭的電動車……智慧網聯汽車大會自然不能局限于室內,各款自動駕駛車輛必須要在戶外一較高下,考驗一下它們真實的“智商”。

  昨天下午,首屆全國智慧駕駛測試賽(總決賽)發車儀式在新國展舉行。在室內靜態展示之外,今年大會首次將自動駕駛演示體驗活動升級為“真刀實槍”的測試賽。最終通過層層選拔,40余家參賽隊伍晉級到這次的總決賽。

  從威風凜凜的重載卡車到一身高科技的自動駕駛小汽車,參賽車型除了無人駕駛的在研車型外,還囊括了特斯拉、蔚來、小鵬、理想、哪吒等國內在售的全部智慧網聯汽車量産車型。

  隨著參賽隊伍的車輛正式發車,智慧駕駛領域的各路精英同場競技,向社會大眾展示出智慧科技的前沿成果。總決賽期間各參賽隊伍將進行11個測試項目的比拼,涵蓋盲區行人穿行避讓、連續障礙物識別及響應、紅綠燈識別、自動緊急制動、對向車道佔道會車、車道線識別及響應、左轉車輛衝突通行等內容,以檢驗智慧網聯汽車在遇到突發情況下的真實表現。

  組委會方面稱,測試賽將通過實況比拼、專業測試和分析評價,調研産業整體技術水準,為行業與政府部門提供堅實、準確的決策支撐,讓消費者了解到當前智慧駕駛技術的真實水準。

  “我們將敦促廠商修正過度誇大智慧駕駛系統的宣傳,避免産生誤解和誤用,從而減少相關事故與生命財産損失。”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稱。(北京日報 記者 趙鵬 實習記者 夏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