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環球度假區如何復刻經典電影

2021-10-13 08:54: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精工妙思巧築奇幻城——揭秘北京環球度假區如何復刻經典電

  經歷多輪壓力測試以及試運營後,北京環球度假區于9月20日迎來盛大開園。在這座世界性主題公園中,中建二局安裝公司機電安裝團隊運用多項尖端技術和精巧構思,巧奪天工營造逼真場景,將電影中的奇思妙想變為可以觸碰的現實,為遊客帶來一步一景的奇妙體驗,打開全新的奇幻之門。

揭秘北京環球度假區如何復刻經典電影

環球影城侏羅紀世界。(圖片由中建二局安裝公司提供)

揭秘北京環球度假區如何復刻經典電影

小黃人樂園中的巨型“奶昔杯”。

  6000萬年前原始森林逼真再現

  北京環球度假區一經開園就火遍全國,離不開其中全球流行的電影元素。小黃人、侏羅紀世界、哈利·波特、變形金剛、功夫熊貓等七大主題景區,每一個主題景區都能夠實現沉浸式深度體驗,其精髓就是靠聲光電營造出“身臨其境”般的電影世界。

  場景營造是北京環球影城復刻經典電影關鍵的一環。“場景營造的核心作用,就在於真實還原電影中的畫面,讓遊客仿佛真正置身電影世界中,穿越到當時的時空場景。”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北京環球影城機電安裝項目經理楊猛説。

  復刻經典電影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包含裝修、道具、音頻、投影、演繹燈光、主題燈光等分項內容。楊猛介紹,通過聲光電、裝飾、機械等動靜態結合,能夠帶給人以視覺、聽覺、觸覺等多方位體驗,從而高效地傳達設計者或建設者想表達的氛圍、意圖。場景營造是充滿藝術美學的,在北京環球影城中,從細節到整體架構無不體現。

  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裏,古藤纏繞的老榕樹、隨處可見的火山石,讓人仿佛穿梭在侏羅紀時代的原始森林。這些震撼的場景,全部靠影視場景主題建築還原技術實現。為了“復活”努布拉島,將距今6000萬年前的原始環境搬到現實世界,中建二局建設者根據創意提供的概念圖與模型,搭建出假山模型的基本輪廓,然後手工製作假山模型,再利用3D掃描及數字雕刻技術,推算出數字化的假山表皮數據,做好假山“皮膚”。

  隨後,技術人員將假山表皮分割為3000多個正方形小塊,進行次鋼結構設計,最後再反向進行主鋼結構的“骨骼”設計。等假山“全身骨骼”都塑造好,再引入BIM技術,完美“復刻”努布拉島場景效果。

  智慧無人車引領侏羅紀大冒險

  侏羅紀世界大冒險是侏羅紀世界主題園區中最刺激的騎乘遊戲。排隊坐上游覽車,一個又一個張牙舞爪、形態迥異、威武霸氣的史前恐龍呈現在人們面前,遊客仿佛身處被科技“喚醒”的滅絕生物世界中,與巨獸們並肩行走、奔跑追逐。

  這裡的騎乘設施其實是一輛極具創意的“ATLAS”車,即無人駕駛智慧全地形車輛,由它帶領遊客開始努布拉島的探險之旅。“ATLAS”車會沿著預先設定好的軌道路線行駛,在這個過程中,遊覽場景忽明忽暗、恐龍道具發出令人驚悚的吼聲,在燈光音響等設備的配合下,恐龍如同真正“復活”來到人們面前,帶給遊客全方位的感官刺激。

  “整個騎乘系統的主要難點就是確定智慧小車的位置,也就是遊客的位置,這樣恐龍等道具配合做出的動作才有意義。”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北京環球項目機電技術負責人寧渙昌説,“倘若把整個侏羅紀世界大冒險比作一個生物體的話,我們所做的任務就是給它搭建神經,讓它‘活’起來。”

  為了讓中控系統“看見”智慧小車的位置,北京環球機電項目團隊專門引入磁性條碼定位系統,通過導軌和主控機房連接,實時向中控系統傳輸位置信息。開園前調試時,智慧小車反饋的位置精度已經控制在釐米誤差範圍內。

  在遊客通道的背後,還藏有一排全自動化的機房,這裡是保障侏羅紀世界大冒險及其他遊樂設備流暢運行的“大腦”。中建二局安裝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每一個系統調試完成之後,還要進行整體系統聯動,從而渲染出侏羅紀時代的逼真畫面。

  7米高“奶昔杯”點燃歡樂氛圍

  除了侏羅紀世界,北京環球度假區還有全球最大的小黃人樂園,黃色的小人、可愛的表情讓人一秒回到童年。小黃人樂園真實再現了主角格魯和小黃人們的冒險故事,遊客隨時隨地能邂逅電影人物,和可愛的小黃人合影,還能觀看精彩演出。

  為了打造沉浸式娛樂體驗,中建二局建設者按照小黃人系列電影場景中的建築特色進行施工。其中,高7.4米、面積170平方米、粉紅色的“奶昔杯”景觀建築是園內最具特色的屋面景觀,也是小黃人電影裏的關鍵場景。

  中建二局工程師劉傳威介紹,“奶昔杯”屋面景觀是一種異形雙曲面造型建築,要想達到無縫施工、優質平整度和完美光澤度,6米範圍內其墻面平整度偏差值不能大於2毫米。為此,由專人組成的BIM團隊在一個月時間內調整了10版施工方案,經過75天日夜奮戰,最終成功攻克難題,再現了電影裏主人公的生活場景,“點燃”上百個小黃人走街串巷的歡樂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小黃人樂園採用了半室內設計,而世界其他地區環球影城的小黃人樂園則以室外設計居多。半室內設計可以有效應對多變的天氣及極端氣溫,小黃人樂園萌樂島的天窗可根據氣溫打開或關閉,保證遊客來到超大室內空間體驗萌轉過山車、旋轉設備等遊樂項目時,擁有最佳的遊玩體驗。(北京日報 記者 孫雲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