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精尖産業發展居全國第一梯隊

2022-03-01 09:03: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昨天(28日),新發佈的《高精尖産業發展研究》公佈成績單:2020年,北京高精尖産業發展水準綜合評分達到86.33,位居全國第一梯隊。本市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水準最優,醫藥健康産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

  “高精尖産業的本質,是一種創新驅動的産業。”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北科學者”賈品榮説,“高”指的是研發強度,“精”是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原始創新,“尖”是要能引領技術發展方向和國際技術前沿。本市已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技服務業兩個萬億級産業集群,以及智慧裝備、醫藥健康、節能環保、人工智能四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在高精尖産業規模及發展能級、高精尖産業科技創新、高精尖産業基礎能力、高精尖産業園區、京津冀高精尖産業區域協同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但由於目前國際環境仍存在不確定因素,本市高精尖産業産值雖不斷增加,研發創新仍顯不足,高端人才短缺。一些高精尖産業發展處於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在核心專利、市場潛力挖掘、産學研用結合等方面還存在短板。賈品榮認為,補短板,加速發展,都需要把握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雙碳目標、就業優先戰略及健康中國戰略“五大宏觀力量”,産業互動、産業升級、空間重構、産業生態、數字化驅動“五大中觀力量”,以及技術引領、應用場景牽引、人才與企業匹配、服務化創新及迭代進化“五大微觀力量”。

  隨著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更多新規劃、新舉措將在2022年落地。本市將大力促進高精尖産業能級躍升。加強戰略謀劃,佈局一批帶動性強的重大前沿産業項目和産業服務平臺。一批“新技術”將大有作為,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雙引擎”將進一步做強;積體電路、人工智能、通信等領域“卡脖子”技術有望實現新突破;新型細胞治療、基因編輯等生物前沿技術突破和轉化應用速度將加快,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産業化進程提速。

  高精尖産業發展行動計劃也將調整。本市今年將推動小米汽車開工、理想汽車建設。分層分類精準支持創新企業發展,培育更多硬科技獨角獸、隱形冠軍和科技領軍企業。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描繪了更遠的藍圖:2025年,設立高精尖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30%以上,培育形成4至5個萬億級産業集群等目標,以高精尖産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根基將更加穩固。(北京日報記者 劉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