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文創産業發展將構建“高精尖”內容體系

2018-08-22 09:32: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 (記者 尹力)北京21日發佈文化創意産業政策,提出首都文創産業發展將主攻“數字創意”和“內容版權”兩大方向。 

  當日,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關於推進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這也是近年來北京首個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發佈的文創産業政策。 

  作為北京高精尖産業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意見明確提出,新時期北京的文創産業應構建由“兩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點領域環節”組成的文創“高精尖”內容體系。 

  其中,兩大主攻方向為“數字創意”和“內容版權”,一者強調科技創新的功能支撐,一者突出文化內容的價值引領。 

  根據意見,北京文創産業創新發展將重點打造創意設計、媒體融合、廣播影視、出版發行、動漫遊戲、演藝娛樂、文博非遺、藝術品交易和文創智庫等九大重點領域及其重點環節。 

  為全面激發北京文創産業發展動能,意見提出九大産業促進行動,從文化空間拓展、重點企業扶持、重大項目引導、文化消費提升、文化貿易促進、文化金融創新、文化品牌集成、服務平臺共享以及文創人才興業方面,提供各類激勵引導措施,全方位支撐文創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此外,在完善工作機制、健全政策體系、加強資金用地保障等方面,意見也提出了多條具體措施。 

  文創産業是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産業。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文創産業實現增加值3908.8億元(人民幣,下同),文化企業超過25.4萬家。今年1月至6月,文創産業繼續呈現良好發展態勢,規模以上法人單位收入達8493.4億元,同比增長16.6%。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