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到2022年冰雪特色校將建兩百所

2018-09-11 09:27: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天,“載夢冰雪 多彩童年”北京市中小學“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徵集”啟動儀式暨東城區前門小學奧林匹克教育階段性成果展示在京舉行。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王軍號召全市百萬中小學生積極參與吉祥物的徵集活動,並透露2022年本市將圍繞開展教育教學、文化活動、組織競賽,建設200所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和2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

  昨天,本市校園首座滑雪模擬機落戶前門小學,這在北京市乃至全國中小學校都是首次。今後這臺滑雪機不僅將服務於前門小學、前門外國語學校的孩子們,還將輻射更多的周邊學校。

  據統計,近兩年來,全市共有近14萬名學生通過課程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項目8萬餘人、冰上項目5萬餘人。市教委連續三年開展面向全市、貫穿全年的冰雪運動進校園普及推廣活動,帶動各區、中小學校開展各類奧林匹克教育和冰雪運動普及推廣活動。

  此外,本市還制定了《北京市冰雪運動校園輔導員任職條件和培訓大綱》,規範校內教師和校外冰雪專業教練教授相關課程的準入條件,設定必要培訓內容,支持各區、學校廣泛利用社會資源充實冰雪師資隊伍。同時,以首都體育學院為依託增設冰雪運動專業,加快冰雪運動專業人才培養。去年,首都體育學院完成了在體育教育、休閒體育、運動康復、體育經濟與管理等專業下新增設冰雪運動方向80個招生計劃。今後還將擬選派優秀教師到國外進行學習培訓,啟動“海外引智”計劃,從國外引進優秀冰雪運動教師或者教練開展師資培訓。

  在有效利用社會冰雪資源方面,本市鼓勵各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廣泛利用專業冰場、滑雪場等資源,通過授予“中小學生冰雪活動實踐基地”有效拓展場地資源,為學生體驗冰雪運動樂趣搭建平臺。

  本市還因地制宜推動學校建造校內簡易設施,利用倣真器材推廣旱地訓練,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建設冰場,為學生創造體驗冰雪的條件。同時,北京市教委積極推動有條件的校園建設冰場。目前,首都體育學院已經開始立項,擬在校園內建設兩塊標準的冰球場地,用於教育教學,並服務於周邊中小學校。

  王軍表示,2017年,北京市已經命名了首批52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特色學校率先通過校本課程、體驗課等方式開設了冰雪運動課程,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為全市中小學校起到示範引領作用。今年本市冰雪特色校將達到100所。同時,市教委正積極與市財政研究制定《關於支持北京市校園冰雪運動發展項目管理辦法》,該辦法明確了將從課程、師資、賽事活動、特色學校和示範學校建設、校外冰雪活動中心創建等方面,加大對校園冰雪運動發展經費支持力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