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系列文化活動盛大開幕

2018-10-17 18:31: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系列文化活動盛大開幕

北京延慶大莊科鄉中心小學的同學們在開幕式上深情誦讀《寸草春暉》 (攝影 王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10月16日上午,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區“長城望故鄉 慈孝暖京華”系列文化活動開幕式在北京市延慶區大莊科鄉慈母川村隆重舉行。來自北京市延慶區的全國文明家庭代表、全國最美家庭代表、慈孝家庭代表、金婚夫婦代表、北京榜樣代表、延慶孝星代表、以及特別邀請的首都高校老教授代表、“西城大媽”代表和曾經在延慶工作的知青代表等歡聚一堂,共聚慈鄉,共度佳節,共憶青春,感受濃濃的重陽文化。

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系列文化活動盛大開幕

中國著名長城書畫家王星老師(左一)現場展示《長城萬里圖》八達嶺長城段畫幅(攝影 王然)

  本次活動緊緊圍繞北京市“孝滿京城 德潤人心”重陽節活動主題,結合重陽文化內涵和延慶特點,精心打造“望長城 話重陽”“傳美德 敬重陽”“歌盛世 賀重陽”“慶豐收 品重陽”四個篇章。活動現場,中國著名長城書畫家王星老師現場展示了《長城萬里圖》八達嶺長城段畫幅,講述他與長城的故事,大莊科鄉中心小學的同學們深情誦讀《寸草春暉》,來自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的表演者精彩演繹《重陽禮樂》,展現了濃濃的孝道情懷。

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系列文化活動盛大開幕

北京延慶四海小學學生向登“慈山”的老人展示敬茶禮(攝影 王然)

  在“慶豐收 品重陽”篇章中,延續了登“慈山”,走“孝道”的延慶重陽節傳統體驗活動,設置祈願亭、嘯咏亭、古藝亭、茗香亭、盛會亭等點位。眾人在登高祈福納祥的同時,學做茱萸香囊、福壽牌,品菊茶、賞太極、聽古樂,參與冬奧世園主題宣傳攝影,在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的美景中感受重陽節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魅力。

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系列文化活動盛大開幕

在“慈山”山頂,老人們打太極、聽古樂(攝影 王然)

  活動現場,還精心設計安排了慈母山楂羹製作品嘗,非遺文化傳承人展示非遺文化技藝,媯川巧娘展示延慶手工藝品,醫學專家現場為老年人義診,書法大師現場揮毫贈字等活動。使廣大市民朋友們在欣賞文藝活動後能夠自主參與豐富多彩的體驗活動,感受慈母川濃厚的重陽文化氛圍,領略慈母川別樣的地域風情。

  據了解,2018北京重陽文化節延慶系列文化活動開展望長城故鄉、觀媯水毓秀、伴夕陽而行三大板塊,12類重點活動,56項全域範圍系列文化活動。重陽節預熱活動於9月份就已陸續開展慈孝家庭、延慶孝星的評選活動,活動現場還對延慶區新評選出的慈孝家庭代表和延慶孝星代表進行表彰,向金婚夫婦贈送婚紗照,以榜樣的力量弘揚尊老敬老的重陽文化內涵。同時,全面聚焦冬奧會、世園會,面向全市以延慶特色海陀山、媯河、世園會花卉為活動宣傳亮點,以高校大學生志願者、非遺文化傳承人等資源連結為活動特色,進行重陽敬老月助老愛老活動宣傳,弘揚孝老愛親傳統美德,展示美麗延慶的生態文化。邀請延慶地區榜樣人物、道德楷模為形象代言人,拍攝延慶重陽節的宣傳視頻與海報,將重陽大型特色主題活動聲勢做響做大,在全市打造延慶重陽文化活動品牌,增強延慶城市品牌影響力,營造“全市同慶大重陽,延慶處處重陽味”的文化氛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