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清華簡”最新成果發佈 再次發現失傳古文

2018-11-19 08:54:37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孫琪)《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捌)》17日發佈。專家發現“清華簡”中西周冊命文書《攝命》,是《尚書》中失傳已久的《冏命》。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常務副主任黃德寬介紹,最新的《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捌)》共收錄八篇戰國時期佚籍,分別為《攝命》《邦家之政》《邦家處位》《治邦之道》《心是謂中》《天下之道》《八氣五味五祀五行之屬》《虞夏殷周之治》。特別是其中《攝命》一篇,被認為意義重大。“歷史上曾有《冏命》一文的記載,但這次研究發現,在清代被稱作‘偽古文’傳世的《冏命》,確實不是真品,而這篇真正的、西周時期的冊命文獻被我們發現了。”黃德寬説。

  校方介紹,《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前七冊的內容是經史類文獻,第八冊主要是子類文獻,其中包含了豐富的治邦理政思想。

  2008年7月15日,近2500枚珍貴的戰國竹簡入藏清華園。同年8月,對竹簡的搶救性保護工作展開。自2011年第一輯成果發佈以來,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以每年一冊的速度推出“清華簡”整理報告。目前,第九輯報告的整理工作已經啟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