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新老機場協調運營方案公佈

2019-01-04 08:59:4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新老機場協調運營方案公佈

  2019年,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北京將“飛”入雙樞紐時代。昨天,民航局正式印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轉場投運及“一市兩場”航班時刻資源配置方案》和《北京“一市兩場”轉場投運期資源協調方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定位為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支撐雄安新區建設的京津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將在2021年和2025年分別實現旅客吞吐量4500萬人次、7200萬人次的建設投運目標;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將實現旅客吞吐量8200萬人次的工作目標。

  至2021年分5個航季全部轉場

  《方案》顯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後採取分階段逐步轉場的方式,初期僅安排少量航班運行,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之前完成全部轉場工作。也就是説,自2019年冬航季至2021年冬航季,所有需轉場的航空公司將用5個航季的時間完成全部轉場投運工作。其中,2019年9月30日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正式開航,東航、南航、河北航、中聯航率先投入運行,同期北京南苑機場將正式關閉。此後至2021年冬春航季,航空公司將按照航季調整逐步完成全部轉場投運工作。

  轉場過渡期間,合理控制北京兩場的運行容量和時刻資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容量為1050架次/日,高峰小時容量為62架次/小時;首都機場容量為1350架次/日,高峰小時容量為70架次/小時,力爭兩場放行正常率達到80%以上。

  東航南航將主要從新機場起飛

  哪些航空公司會入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根據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空公司基地建設方案規劃,東航、南航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具體來看,南航、東航集團相關航空公司以及首都航、中聯航轉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中航集團相關航空公司、海航、大新華航等公司保留在首都機場運營;中國郵政航空可兩場運行;其他國內航空公司可選擇任一機場運行,但不得兩場運行;外國航空公司及港澳臺地區航空公司可自行選擇運行機場,包括兩場運行。

  《方案》推出市場化措施鼓勵各航空公司轉場投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例如,轉場大於100班的國內航空公司,如在2020年夏秋航季、2020年冬春航季、2021年夏秋航季一次性轉場,可分別獲得40%、30%、20%的時刻配給獎勵,如分階段轉場,獲得的時刻配給獎勵分別為35%、25%、15%。

  日前,首都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億人次,也成為全球第二個年旅客量突破1億人次的機場。

  2020年增加新航班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後,北京地區將出現兩個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如何實現兩者協同發展?

  民航局表示,以航班時刻資源配置來説,《方案》統籌考慮了兩場的資源配置,採取“先平移、再優化、後增量”的措施配置時刻資源:即在大興國際機場投運之初,只平移首都機場和南苑機場的時刻;在轉場投運過程中,當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峰小時容量分別在70架次/小時(含)和62架次/小時(含)以下時,兩場可在高峰小時容量標準範圍內逐步開展航班時刻結構優化調整;在2020年夏秋航季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可逐步新增航班時刻,而待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實現4500萬人次旅客吞吐量階段性投運目標之後,或2021年冬春航季後,首都機場可集中新增航班時刻。

  根據《方案》,到2021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日均航班量將達到1050架次,基本實現4500萬人次旅客吞吐量的目標;到2025年日均航班量將達到1570架次,基本實現7200萬人次旅客吞吐量的目標。與此同時,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將在2020年至2025年通過“提質增效”改造計劃,實現旅客吞吐量8200萬人次的工作目標。(北京日報 記者 董禹含)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