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上海夏季音樂節開幕 兩周上演23場演出

2019-07-03 10:57:22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劉徵宇

2019上海夏季音樂節開幕 兩周上演23場演出

  開幕音樂會上,梵志登執棒紐約愛樂樂團,趙成珍擔綱鋼琴獨奏。記者 蔣迪雯 攝

  一年一度的上海夏季音樂節,昨晚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拉開帷幕。在走進音樂廳之前,觀眾將先邂逅一片“竹林”,這是今年夏季音樂節的全新藝術裝置。許多觀眾還對去年的“夏音”記憶猶新,5000個蟈蟈籠子懸吊于空中,此起彼伏的鳴叫聲,讓人仿佛穿越到兒時的夏天。而今年,一片婆娑的竹影構成一個光影的迷宮,竹子上交替顯現出上海夏季音樂節2009年創辦以來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和音樂團體的名字:英國皇家愛樂樂團、西東合集管弦樂團、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利物浦皇家樂團……

  上海夏季音樂節創辦十年,已連續第五年來到夏季音樂節駐節的紐約愛樂樂團,昨晚又一次開啟了上海仲夏夜的音樂之旅。

  紐約愛樂總能帶來驚喜

  今年,梵志登執棒的紐約愛樂樂團將一連帶來兩場音樂會。昨晚的開幕音樂會,演繹了莫扎特《d小調第二十鋼琴協奏曲》和勃拉姆斯《c小調第一交響曲》。擔綱鋼琴獨奏的是2015年肖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得主、韓國青年鋼琴家趙成珍。

  “莫扎特一生共創作了29首鋼琴協奏曲,《d小調第二十鋼琴協奏曲》是其中僅有的兩首小調作品之一,也是我最喜歡的鋼琴協奏曲之一。”今年25歲的趙成珍在演出前的採訪中説,“這首曲子非常受歡迎,因為它很美,有很強的抒情性,但其中也帶有一種陰暗的色彩,有點歌劇的感覺。”《d小調第二十鋼琴協奏曲》創作于1785年,雖然全曲三個樂章的華彩段落都遺失了,但吸引後世許多作曲家為其填補空白。此次趙成珍選擇演奏的是貝多芬創作的版本。

  這是趙成珍第一次與梵志登執棒的紐約愛樂樂團合作。在他眼中,這位荷蘭裔鋼琴家“非常在意音樂的細節,總會有很新鮮的點子。”

  雖然這是紐約愛樂第五次來到夏季音樂節,但樂迷的熱情絲毫不減,這兩場演出也成了本屆音樂節最快售罄的場次。在梵志登帶領下,紐約愛樂兩場音樂會共帶來4部作品。除了莫扎特的協奏曲,還有三部交響曲,分別是勃拉姆斯的《c小調第一交響曲》,肖斯塔科維奇的《c小調室內交響曲》以及貝多芬的《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英雄”》。一位樂迷説:“雖然年年都來,但這個歷史悠久又充滿活力的樂團,總能帶來驚喜。”

  觀眾平均年齡低於歐洲音樂節

  從7月2日至15日,2019上海夏季音樂節將上演23場演出。除了紐約愛樂,首次來到夏季音樂節的英國BBC交響樂團也將在指揮大師安德魯·戴維斯的率領下,帶來兩場演出。此外,德國多棲聲樂女伶烏特·蘭帕演繹的庫爾特·魏爾《七宗罪》、“簡約主義”的當代作曲泰斗史蒂夫·賴希作品音樂會、演員王耀慶跨界演繹的《培爾·金特》等,都令觀眾十分期待。

  23場演出中,有12場在上交音樂廳主廳進行,演藝廳和城市草坪則將分別上演4場和7場演出。演出十分密集,甚至會出現三個不同場館同時有演出的情況。創辦十年來,上海夏季音樂節已經舉辦了200余場演出,現場觀眾累計超過20萬人次。其中,年輕觀眾佔據相當大的比例。為了讓更多不能到現場的觀眾也能在這個夏天享受音樂,今年夏季音樂節還將繼續增加網絡直播場次。23場演出中,目前已確定18場演出將進行網絡直播。參加過許多歐洲夏季音樂節的趙成珍説:“上海夏季音樂節的觀眾平均年齡要遠遠低於歐洲老牌音樂節,年輕的氛圍、跨界的活力,都令人驚喜。” (記者 吳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