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行動論壇召開

2019-07-08 11:38: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報道:7月8日至9日,2019年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行動論壇在京召開。論壇期間,來自聯合國環境署,巴黎、倫敦、柏林、東京、首爾、曼谷、烏蘭巴托、中國香港等城市,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意大利倫巴第大區等地區負責空氣品質和氣候變化的官員和專家,以及國內外長期關注北京空氣品質改善進程的專家,共同分享國際大都市空氣品質改善和溫室氣體減排措施、進展、中長期規劃以及遠景展望,為北京市精準施策、有效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提供國際經驗和建議。

2019年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行動論壇召開

北京市副市長楊斌致辭 供圖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北京市副市長楊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楊斌在致辭中表示,2019年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行動論壇的舉辦,表示北京願意提供這個平臺供與會代表分享各地治理大氣污染、應對氣候變化的成果和經驗。楊斌指出,解決北京市的生態環境問題,需要世界各大城市的智慧,同時,北京也會貢獻經驗,為世界更多城市提供借鑒。楊斌期望更多的城市、國際組織支持北京辦好論壇,並將交流範圍延伸到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控等領域,將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行動論壇打造成為世界知名的生態環境保護交流論壇。

2019年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行動論壇召開

聯合國環境署駐華代表處首席代表涂瑞和致辭 供圖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2019年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行動論壇召開

生態環境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肖學智致辭 供圖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論壇首日活動的主題為“清潔空氣與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包括了開幕式、大會報告、歡迎晚宴等環節。在大會報告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系統地介紹了過去20年來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的實踐和成效,相關措施包括以空氣品質監測評價、源解析和污染源清單等科技手段為支撐的環境規劃,法律標準,環境執法,配套經濟政策,全民參與以及京津冀區域聯防聯控等內容。賀克斌表示,以上措施是北京市制定和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並取得實效的保障。

  此外,聯合國環境署氣候與清潔空氣聯盟高級大氣專家內森·博格福德·帕內爾(Nathan Borgford-Parnell)、美國加州空氣資源管理委員會空氣品質規劃及研究專家傑裏米·阿維斯(Jeremy C. Avise)以及與會城市代表分享了各城市和地區在大氣污染治理和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最新政策、行動、成效和下一步規劃。

  論壇第二天的活動分為3個分論壇,分別聚焦區域空氣品質協同治理,城市應對氣候變化規劃與行動,以及移動源污染排放立法等大城市普遍面臨的大氣污染治理熱點、難點。

  據悉,各分論壇專門設置了城市代表討論環節,各城市代表就國際大都市面臨的大氣污染治理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分享各自的經驗,併為北京市空氣品質治理和應對氣候變化規劃提出建設性意見。

  代表們表示,北京多年來在大氣污染治理的成效和積極主動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令人敬佩。他們希望這個論壇能夠成為各國城市攜手應對環境挑戰、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窗口。

  北京市區兩級生態環境部門,以及來自聯合國環境署、生態環境部、北京市政府外辦、國際組織、部分省市生態環境部門代表等260余人參加會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