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延慶:延慶鎮10個城中村背街小巷換新顏

2020-05-18 15:50: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北京延慶:延慶鎮10個城中村背街小巷換新顏

修繕後的街道環境得到明顯提升 攝影 張宏民

  國際在線消息:街道上的坑洼路面修復平整、脫落的臨街墻面被重新粉刷、街面上的垃圾堆完成清理......近日,延慶區延慶鎮城中村背街小巷、自管小區環境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全鎮10個城中村在半個月內舊貌換新顏,引得村民紛紛“點讚”。

  延慶鎮自由街村中的8條街道緊鄰城區,街道上建築密集,道路較狹窄,由於年久失修,路面上多有坑洼、破損。5月初,開始對村內8條街進行整治,對坑洼破損地面進行局部修補。整治過後,街道兩側的門前臺階、臨街墻壁被修繕,街道兩頭四色垃圾桶整齊擺放,街道整體乾淨整潔。下一步,街道鋪設管道時會對路面進行整體翻新,也會對街道上的公廁進行標準化改建,進一步提升街道環境水準。

北京延慶:延慶鎮10個城中村背街小巷換新顏

集中整治現場 攝影 張宏民

  最近幾天,延慶鎮三里河村也在進行背街小巷集中整治。三里河村在集中整治初期對每一條街巷都做了仔細摸排,建立起了問題臺賬,對照標準逐條整改。除了修補破損墻面、路面外,三里河自管小區內還進行了渣土清理、停車位規劃等。常志勇是土生土長的三里河村人,他也參與到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當中。在他手中,街面上的坑洼路面平了,破損墻面乾淨了。“我們就生活在三里河,大家一起動手把村裏的墻面,路面修補好,以後咱們路邊還要種上花搞綠化,村裏乾淨了,咱們住著心裏也亮堂。” 常志勇説。

  據了解,延慶區延慶鎮鎮域內的村莊多為城中村,基礎設施相對落後,人員流動性大,村容村貌治理存在較大壓力。創城攻堅“百日大決戰”開展以來,延慶鎮迅速成立鎮級創城工作領導小組,宣傳辦、市容所、城管執法隊、物業住保辦等單位組成臨時工作組,建立起現場督查、認領問題、迅速整改的聯動機制,極大提高城中村背街小巷、自管小區治理效率。

  據統計,從五月初在全鎮範圍內開展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以來,在2周時間內,延慶區延慶鎮十個城中村累計修補路面2017平方米,安裝下水管道200米,修補外立面624.6平米,修補廊臺381個,拆除違建99平米,清理亂堆亂放245處。

  今年是延慶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的攻堅決勝之年。除了背街小巷整治外,延慶區延慶鎮還設立創城監督崗,充分發揮小巷管家和網格員的作用,對鎮內小營村、勝利街村、自由街村等城中村加大保潔和清運力度。此外,延慶鎮還與區體育局對接,計劃為6個街村安裝體育器材,滿足群眾健身需求。

  “延慶鎮把人居環境整治、垃圾分類工作與背街小巷的精細化管理相互融合,做好鎮域內城中村環境綜合治理。對標其它街道、鄉鎮,找差距,補短板,堅決打好創城攻堅‘百日大決戰’這場硬仗。”延慶區延慶鎮黨委宣傳委員耿書慧説。(文/張宏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