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攻堅克難 綠色辦奧 北京冬奧會延慶、張家口賽區在行動

2020-07-31 16:21: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聶源林 宋姝君):7月30日下午,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功申辦五週年之際,由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舉辦的“冬奧之聲”全球傳播活動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正式啟動。活動期間,就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冬奧會籌辦工作進展等情況,國際在線專訪了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素枝和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李莉。

  深入貫徹落實“綠色辦奧”理念

  自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申辦以來,延慶和張家口兩大賽區圍繞“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正全力履行主辦城市主體責任,高效高質推進籌辦工作。“綠色辦奧”理念貫穿延慶和張家口兩大賽區場館建設全過程。

  延慶賽區的場館堪稱地形最為複雜,規劃、設計及建設最難的場館之一。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素枝表示,根據延慶賽區的生態環境特點,延慶區著手制定了動植物資源保護,水環境保護,景觀恢復,以及場館的賽後利用等相關規劃。張素枝説:“在建設過程中,我們非常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賽區在開工之前,一是把能夠移植的樹木,移植到賽區外保護基地。二是表土剝離,共剝離了8萬立方米的表土。我們還在賽區附近建設了480畝的冬奧森林公園。”

攻堅克難 綠色辦奧 北京冬奧會延慶、張家口賽區在行動_fororder_0_副本

  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素枝接受採訪 攝影 張鶴軒

  同樣,作為承擔著冬季兩項、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等大部分雪上項目的張家口賽區,把“綠色辦奧”理念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李莉表示,張家口與北京共同啟動了生態環境聯防聯控機制,持續開展“藍天、碧水、綠地、凈土”行動。通過幾年的努力,如今張家口的天更藍,山更綠,水也更清了。

  攻堅克難書寫場館建設歷史

  延慶賽區的場館建設可用高、快、難三個字來形容。一是海拔高,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均是國內首個,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所在的小海陀山海拔2198米,場館設計建設要求標準高。二是速度快,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時速均可達百公里以上,對場地要求極高。三是難度大,山勢險峻和地形複雜等因素使得規劃設計和建設都存在極大的難度。張素枝介紹,2017年春季開始,延慶賽區開始建設,各方攻堅克難,到目前為止,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0%,冬奧村的主體工程也全部完工,賽區所有工程建設在年底之前將全面完工;場館運行方面,2021年延慶賽區將迎接8場測試賽,目前測試賽組委會已成立,正在組建場館運行團隊。下一步,延慶區將立即啟動具體的運行設計和運行計劃制定動作。

攻堅克難 綠色辦奧 北京冬奧會延慶、張家口賽區在行動_fororder_9_副本

  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李莉接受採訪  攝影 張鶴軒

  當前,張家口賽區的籌辦工作也已全面進入到測試就緒階段。李莉表示,目前,雲頂滑雪公園、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4個競賽場館確保今年年內完工;6個非競賽場館中張家口冬奧村主體已經完工;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已完成基礎施工,2021年9月將如期交付。

  積極響應“可持續·向未來”願景

  2020年5月15日,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同步向社會正式發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提出了“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願景。雖然計劃剛剛發佈不久,但是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已經在積極響應該計劃,其中,延慶賽區制定並組織實施了可持續性計劃實施方案,方案共涉及3大方面11個行動88項措施。同時,張家口賽區將冬奧遺産賽後利用和可持續性貫穿籌辦全過程,全力推進和落實可持續和遺産工作。李莉表示,張家口賽區建設堅持賽事籌辦和賽後利用相結合,深化完善了雲頂滑雪公園、張家口冬奧村等場館遺産計劃,制定了場館賽後利用相關研究方案,進一步明確了賽後場館利用方式。

  當前,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迎來重大歷史發展機遇,冬奧籌辦工作也進入了關鍵階段。2022年,期待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相聚在此,共同感受冬奧的別樣魅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