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服貿會冰雪世界“預熱”冬奧

2020-09-07 09:19:29  來源:文匯報  編輯:趙瀅溪

  本報北京9月6日專電 (駐京記者 江勝信)北京已連續兩日秋老虎發威,但在國家會議中心E1、E2展館和奧林匹克公園玲瓏塔南側,卻是一派急雪飛墜、寒松素裹、冰川凝霧的清涼世界。消汗之餘,觀眾可以在這裡溜冰、滑雪、推冰壺、飛越“長白山”……記者6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冬季運動專題展看到,不少觀眾專門來到這裡,提前“預熱”冬奧,親密接觸冰雪文化。

  步入E1展館,迎面便是400平方米的北京石景山展區。高懸的造雪機噴吐著鵝毛大雪,雪幕背後的展墻上,是“燃夢冰雪,共鑄雙奧之區”的主題詞。展臺採用流暢的線條造型,形如速滑運動員在冰面上滑過的痕跡,藍白燈光追逐漸變,營造冰雪競技的立體感和運動感。繞過展墻,步入“科技+冰雪”體驗區,只見前來體驗冰壺運動的遊客們,在一塊冰面後排起了長隊。該項目負責人趙振華向記者介紹:“這可不是普通的冰面,它採用的是二氧化碳直冷制冰技術,能根據需求任意調整冰面大小。”

  借助高科技帶來的真冰真雪,觀眾們可以在石景山展區玩冰壺,在延慶展區玩越野滑雪和射擊,在人工造雪場和雪人、“麋鹿”合影……年輕的劉女士剛從高山滑雪模擬機上跳下來,就果斷排到隊伍末尾打算再玩一次。她興奮地描述道:“眼前飄著雪花,在大螢幕上的雪道和山景上,可以通過滑雪模擬機手柄切換視角,太逼真了!”工作人員介紹:“這是用來訓練運動員的倣真系統,該系統通過虛擬數字化的方式1:1還原了體育賽事場館。通過這套系統,可以節省場館運行設計和轉播規劃等各方面工作的成本。”

  據服貿會組委會介紹,冬季運動專題的兩處展館承擔著不同的功能,國家會議中心E1和E2展館重點展示冬奧會、冰雪強國、冬季運動國際組織以及世界領先品牌,在這裡,觀眾可見識到奧地利、挪威、捷克、法國、日本、意大利、芬蘭、冰島、斯洛文尼亞、德國、美國等20多個冰雪強國的多貝瑪亞索道技術、SNOW51城市一站式滑雪體驗等最新産品。

  玲瓏塔南側的A、B、C三個展館則主要聚焦運動培訓、服飾裝備、大眾冰雪等內容,意在推進冬季運動的群眾普及。在A館,參觀者可以借助VR(虛擬現實)擦著山脊飛越冰雪覆蓋的“長白山”;在B館,可以體驗旱地冰壺、冰車,還可以欣賞花樣滑冰表演;在C館,則可以觀看“老北京傳統冰雪文化與冰雪運動”紅藍對抗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