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三部門聯合約談15家房産信息網站

2017-04-17 14:45: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杜娜

  繼開發商、仲介門店後,涉及發佈房源信息的網站正在成為北京樓市執法檢查的下一個重點對象。11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網信辦、北京市工商局三部門聯合對15家發佈房源信息的房地産網站進行了約談,並對網站發佈虛假房源信息、違規代理房地産經紀業務等違法違規行為提出規範要求,各網站須在12日24時前撤下存在違規信息的房源。

  網站不得炒作“學區房”概念

“私産平房”、“産權清晰大紅本”、“黑芝麻學區房”……在安居客網站上,東城區一個只有25平方米的平房,曾以300萬元的價格公開叫賣,其中被過度渲染的亮點就是房子所在的學區。

  往細了看,這套房源還有別的毛病。最右側的經紀人聯繫方式中留著一個電話號碼,但並無任何房屋仲介的信息,只在最後以“獨立經紀人”5個字代替。

  就這一條房源信息,就壞了兩條規矩。目前,發佈該信息的仲介公司已被登出備案。根據北京市相關規定,無論是房屋仲介實體店、還是發佈房源信息的房地産網站,都不能宣傳、炒作“學區房”的概念,仲介公司內外網屏蔽“學區房”等敏感詞彙;同時,執行多年的《房地産經紀管理辦法》第十四條也規定,房地産經紀人員不得以個人名義承接房地産經紀業務和收取費用。

  在昨天的約談現場,市住建委執法部門負責人當著15家網站負責人的面,一連公佈了趕集網、58同城、安居客、侃家網、騰訊房産等網站違規發佈商住房、學區房的案例信息。這些網站中,有的打著“學區房”的名義炒作,有的叫賣“商住房”。此前的執法檢查中,實體仲介門店頻頻因此被登出備案、關店,而北京市也正在將目光轉向這些網站。

  “炒作‘學區房’的概念是虛假宣傳,這類信息是不能在房屋仲介和涉及房源信息發佈的網站裏出現的。”這位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各網站要對發佈的房源信息進行審查,今日24時前,要撤下全部存在違規信息的房源,如含有“升值潛力無限”、“商住兩用”、“學區房”、“買一層送一層”、“全款收房”等虛假宣傳詞彙的房源信息。

  發佈房源須先核查仲介公司

  昨天接受約談的15家網站幾乎涵蓋了所有涉及發佈房源信息的網站,分別為鏈家網、我愛我家網、房天下網、愛屋吉屋網、家園網、新浪樂居網、搜狐焦點房地産網、騰訊房産網、網易房産網、趕集網、安居客、58同城、房多多、侃家網、好屋中國。

  坐在這些網站負責人對面的是,包含了住建、工商、網信等部門在內的負責人,重申了多項要求。

  除了要求撤下“學區房”、“商住房”等違規房源信息外,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也説,各網站嚴格按照《房地産經紀管理辦法》第十四條規定,發佈房源必須以房地産經紀公司的名義發佈,不得以“獨立經紀人”個人名義發佈,今日24時前撤下所有以“獨立經紀人”個人名義發佈的房屋銷售、房屋租賃信息;各網站對發佈房源信息的房地産經紀公司要核查營業執照、備案證明,不得為未經核查的房地産經紀公司提供信息發佈業務;專業從事房地産經紀業務的網站,必須申領營業執照及備案證明,守法經營;各網站應配備一名負責人,配合執法機關調查網站發佈的可疑房源信息。

  下周將啟動執法檢查

  “3·17新政”以來,北京樓市的執法檢查力度加碼,就像一張大網在北京市鋪開,並滲透進入各個環節。“之前我們重點檢查仲介門店張貼的房源信息;仲介不敢挂出之後,我們也轉向查處仲介經紀人在路邊擺放A形架佔道經營;現在,我們則進一步加強對網站房源信息的檢查。”市住建委這位負責人説,根據之前的摸底,網絡上房源信息也存在真假難辨、違規宣傳等問題,也是損害消費者權益行為的高發區。

  同時,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也介紹,將結合近期出臺的相關文件,對房地産廣告進行專項整治。按照《廣告法》的相關規定,房地産廣告中不得含有升值投資回報的承諾內容;不得含有違反國家價格管理規定的內容,尤其對價格有標示的,必須要明確有效期限;不得含有能夠為住戶辦理戶口、入學等內容;不得發佈未經預售許可的房地産項目;對於房地産項目中距離的表述,不得以時間計算;不得含有風水等封建迷信內容;不得有融資、變相融資等內容。

  “各大網站應該承擔起主體責任,不得發佈虛假信息,不得發佈謠言。一經發現網站違反上述規定,必將嚴懲。”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説。

  記者了解到,各網站也將按照上述要求自查整改,在4月14日12點前將自查整改情況書面報送市住建委。同時,網站自查整改後,北京市將於4月17日起開展執法檢查,住建部門依法查處房地産經紀公司發佈虛假房源的行為,工商部門將查處涉及虛假宣傳的行為,網絡管理部門依法查處違反上述要求的網站。本報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