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一季度1萬套自住房入市 嘗試限價房轉自住房

2017-04-17 14:39: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杜娜

  4月15日,朝陽體育中心網球館,382套自住房迎來選房家庭。房源較多、位居朝陽東壩、周邊還有地鐵支持,讓富興鵬城自住房項目從申購登記起就備受老百姓期待。來自北京市住建委的公告信息顯示,富興鵬城自住房申購和通過資格審核的家庭均破15萬戶。

  一面是北京獨有的自住房越來越受關注,另一面則是自住房的供應正在加大。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對外公佈,截至目前已累計入市73個項目、6.63萬套,啟動選房項目60個、銷售5.83萬套。2017年一季度北京市已有10個項目、1萬套自住房房源入市。

  新嘗試:限價房首轉自住房

  與富興鵬城選房時間前後腳,北京城建·仁悅居、首創·悅溪匯兩個項目也完成資格審核,邁向搖號選房。這兩個項目所提供的1282套自住房房源是由限價商品房轉化而來,這也是北京首度嘗試限價房轉化為自住房。

  “北京市正在多渠道、多方式籌集自住房,加大中端需求支持力度。”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為了進一步加大對中端需求的支持力度,北京市在2017年計劃的基礎上,積極研究打通各類保障性住房使用渠道,在確保限價商品房備案家庭住房需求基礎上,將部分剩餘限價房轉化為自住型商品房,重新定價後公開銷售,保障無房家庭的自住性需求。

  據悉,購房人取得的房屋産權性質為“自住型商品住房”,房屋再上市等後續管理按照自住型商品房相關規定執行。

目前,北京市限價房房源充足,具有有效限價商品房備案資格的家庭,仍可獲得限價房房源保障。與此同時,在滿足本市限價房輪候家庭房源需求後,還有部分剩餘限價房項目將根據全市自住房供應情況分批轉化上市。

  自住房不會出現“奇葩”戶型

  隨著自住房的大批量建設供應,這種價格更便宜的房子品質如何保證?

  其實,從2014年10月開始,按照市住建委聯合規劃部門發佈的《關於開展保障性住房設計方案審查的通知》要求,每個自住房項目設計方案都要進行專家審查。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主要審查項目總規劃佈局和單體建築兩個方面的合理性,並加重了對用戶舒適度的審查,力爭使保障性住房的設計不僅合法、適用,而且更加合理、宜居,“也就是説,在自住房項目中絕對不會出現令人無語的‘奇葩’戶型。”

  記者同時也獲悉,近期,市住建委也在聯合市規劃國土部門編制自住房建設的指導性標準,著重強調自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在建築密度等基本指標方面的一致性,對住區內的交通流線、停車佈局及配套設施等提出明確要求。

  “這些內容今後都將成為專家審查的重點內容,審查標準進一步提升。”相關負責人説,正在編制的指導性標準也對採用裝配式建築、大力推進産業化、採用綠色節能環保材料等提出明確要求。

  在品質監管方面,市區兩級工程品質監督、執法部門也對自住房進行網格式監督管理,定期開展全覆蓋執法檢查,將裝配式建築和全裝修成品交房品質納入工程品質監管重點,督促參建各方落實品質責任。

  此外,在老百姓關注的配套設施建設方面,本市也要求開發企業按照建設方案約定的時序開展建設,確保自住房小區的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與住宅同步建設、同步交用。

  既改善民生又平抑房價

  自住房的銷售均價“原則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質的商品住房價格低30%左右的水準確定”。正因為比普通商品房價格更低,自住房也越來越受剛需族的關注。從去年年底至今,不少開啟申購項目的申購家庭數量都突破10萬戶,出現十幾萬人申購幾百套房的情況。面對如此高的需求,如何滿足?

  幾天前公佈的北京未來五年住宅用地供應計劃顯示,本市未來五年將完成25萬套自住房供地,今年計劃完成5萬套供地。與今年原計劃相比,自住房用地由83公頃大幅增加到200公頃,供應5萬套。從供地面積上看,是原計劃的2.5倍。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自住型商品房作為北京市獨有的一種房屋類型,自2013年推出以來不斷加大建設力度,也發揮著改善民生和平抑房價的雙重作用。

  記者獲悉,從2017年開始,在首都之窗等官網上將會出現自住房的建設地圖,所有在建自住房項目都能查找到,接受社會各界對自住房施工建設情況進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