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2022年冬奧會五大場館5月開工

2017-04-18 17:00: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張家口2022年冬奧會五大場館5月開工

  儘管已進入3月,但“北方雪都”張家口崇禮冰雪未消,各大滑雪場的雪道上依然活躍著大批滑雪愛好者。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後,崇禮掀起了“冰雪熱”。作為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張家口的冬奧會籌辦工作也在持續發力。

  昨天,河北省冬奧辦等單位向記者介紹,張家口賽區所涉及的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的設計規劃正在穩步推進,全部項目將於今年之內開工建設。與此同時,河北省和張家口市都致力於冰雪運動的普及、提高,河北籍運動員爭取在2022年冬奧會上拿到獎牌甚至金牌。

  五大場館項目今年開工

  根據規劃,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將決出雪上項目的50多枚金牌,佔整屆賽會金牌總數的50%以上,因此賽區的籌辦情況也備受關注。

  河北省冬奧辦副主任蘇岩表示,按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要求,現已調整完善賽區工程進度,制定了《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及奧運村六年工作計劃》和《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設計任務書》。其中,雲頂滑雪公園場地A和場地B正在進行方案設計,冬季兩項中心、北歐中心跳臺滑雪場和越野滑雪場已完成設計團隊招標,這五大場館項目擬於今年5月開工建設。

  記者昨天在雲頂滑雪場看到,雖然是工作日,但初級、中級和高級雪道都有“雪友”滑雪的身影。雪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崇禮每年10月中旬開始降雪,雪季長達5個多月,“隨著北京申冬奧成功,這裡的人氣越來越高。上一個雪季,超過15萬人來我們雪場滑雪,營收超過1億元。這個雪季尚未結束,預計總體營收會繼續增加。”

  接下來,雲頂雪場將承擔更重要的任務,因為這裡將成為2022年冬奧會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的比賽場地。屆時,場地A和場地B共計可容納約1.5萬人觀賽,尤其是我國優勢項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賽,必將吸引大量滑雪愛好者前往觀賽。

  “冬奧場館已經進入規劃優化階段,今夏有望投入建設。”上述負責人介紹,雲頂雪場現有35條雪道、4條高速纜車,未來將建成88條、總長約70公里的雪道並配套22條、總長30公里的纜車,規劃建設的“太子滑雪小鎮”佔地107.11畝。這些工程將於2019年完成。2021年,位於滑雪場的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媒體中心將竣工,當年還將舉辦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世錦賽暨冬奧測試賽。

  河北健兒劍指冬奧金牌

  籌辦工作緊鑼密鼓,競技層面的“備戰”也在推進。蘇岩表示,近期河北省與國家體育總局簽署了合作發展冰雪運動框架協議,雙方將在共建國家訓練基地和冰雪專業運動隊、打造冰雪品牌賽事和冰雪産業聚集區、推廣普及群眾和青少年冰雪運動、加快專業競技人才培養等方面深入合作。此前,河北出臺了全省冬季運動發展規劃和殘疾人冬季體育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實施意見等政策性文件,今年還將制定全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意見。

  蘇岩透露,作為冬奧會東道主,河北冰雪健兒將力爭2022年在家門口衝擊金牌,為此冬奧人才培養計劃正在穩步落實。目前,河北省組建了高山滑雪、速度滑冰等8支省級專業隊,全省冬季項目註冊運動員272人,34名運動員入選國家集訓隊;註冊殘疾人運動員111人,71人入選冬殘奧會項目國家隊,人數居全國各省區市之首。

  京津冀冰雪教育聯盟建立

  眾所週知,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將有望帶動“3億人上冰雪”。圍繞該目標,河北和張家口近年來利用自身資源,大力普及冰雪運動。為了推動冰雪知識進校園,編制了冰雪運動教材,發佈了國內首個省級大眾滑雪等級標準。2016至2017年雪季,全省啟動了包括170余項內容的“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預計參與人次達800萬。

  張家口市宣化二中又名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是全國第一所體教結合的“冬奧學校”。該校提出了“百千萬工程”,計劃每年培養100名專業滑雪運動員,培訓1000名冰雪運動愛好者,從而帶動1萬個家庭了解、參與冰雪運動。

  自2015年10月面向全國招收冬季項目體育特長生以來,宣化二中向河北省隊輸送了25名運動員,不久前還有選手在全國性賽事上奪冠。“希望到了2022年,我們培養的孩子能站上冬奧會領獎臺,為國爭光。”該校校長孫永青展望道。

  他還介紹,去年10月學校倡議發起成立了“京津冀冰雪教育聯盟”,攜手北京理工大學附中、河北衡水中學等共7所學校研究冰雪教育之策。“我們已經跟北京東城區體校、延慶區體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在冰雪健兒培養方面互相幫助。另外,聯盟還將舉辦冰雪進校園系列講座、京津冀青少年滑雪冬令營和京津冀模擬冬奧會,以此方式助力京津冀體育、教育的協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