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共建密雲水庫上游生態清潔小流域

2017-04-18 16:29:42|來源:河北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讓清水下山 促農民增收 ——京冀共建密雲水庫上游生態清潔小流域

圖片默認標題

灤平縣付家店滿族鄉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項目現場。薛傑 曹智攝

  □記者 曹智 通訊員 齊婕

  作為北京重要的水源地,密雲水庫上游來水涉及近1.6萬平方公里,其中七成以上在我省。為實現清水下山、凈水入庫,2014年4月,京冀兩地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在密雲水庫上游開展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如今,首批50平方公里的建設任務已全部完成,在為密雲水庫提供更多、更清潔地表水的同時,也為當地群眾夯實了增收基礎。

  清潔環境——到2018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積將達到600平方公里

  1月20日,在豐寧滿族自治縣南辛營生態清潔小流域項目區的南瓦窯村村頭,筆者注意到,河道旁的公廁建成不久,垃圾桶擺放在河道兩旁,河道上還建設了濱水景觀。

  “瞧,俺們村像不像一個水景公園。”60歲的村民寇九來説,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之前,河道裏垃圾、糞肥隨意堆放,環境臟亂;開展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後,河道周圍的變化非常大。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03年,北京在全國率先提出開展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即以水源保護為中心,構築“生態修復、生態治理、生態保護”三道防線,堅持污水、垃圾、廁所、河道、環境同步治理,採取21項措施建設生態清潔小流域,在保護水源的同時改善農村生産、生活環境。截至目前,北京已建成343條生態清潔小流域,有效保護了水源,促進了農村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也為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提供了經驗。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為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實現上下游溯源治污、源頭護水帶來重大機遇。省水利廳水土保持總站副主任賈立海介紹,鋻於密雲水庫上游我省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嚴重滯後,以及我省水資源嚴重短缺和水資源過度開發的現狀,我省多方呼籲,希望能夠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實現上下游溯源治污、源頭護水。

  北京市相關部門也意識到,北京的水缸盛滿了來自河北的水,上游地區生態搞不好,密雲水庫的水質就保證不了。要得到一庫清水,就需要同河北合作共同治理,最終才能實現共同受益。

  為此,京冀兩地聯合編制了密雲水庫上游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規劃,規劃範圍包括承德市的豐寧、灤平、興隆以及張家口市的赤城、沽源。2018年任務全部完成後,治理水土流失面積將達600平方公里,項目區水土流失治理度將達到85%,年新增污水處理能力59.66萬噸。

  截至目前,北京提供支持資金約2億元,首批1.155億元已撥付到位。我省也多方籌措資金5250萬元,同時結合其他生態建設項目開展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首批50平方公里的建設任務已經完成。

  發展産業——小流域建設給當地群眾增加三方面收入

  1月21日,在灤平縣付家店滿族鄉代營子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項目現場,筆者看到,千畝現代農業産業園內,一道道梯田層層疊疊,硬化的田間道路順勢而建。村民康富春告訴筆者:“我種的地原來是塊陡坡地,每逢雨天,水把肥土都衝跑了,一年辛苦下來收入不到5000元。”

  2016年,康富春將這4畝坡地按照每畝700元價格流轉給付家店滿族鄉現代農業産業園,隨後該産業園結合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將坡地改成了梯田。過去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變成了現在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産業園也在種植1000畝蘋果樹的基礎上,套種了600畝黃芩等中藥材。康富春和妻子在産業園打工,每年收入超過2萬元。

  與北京山水相連,潮河、灤河兩大水系過境,灤平是京津兩市重要水源地,同時也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從2014年開始,該縣就組織編寫了灤平縣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規劃,並邀請北京市水務局、北京林業大學、河北省水利廳等單位的專家多次實地調研指導,還請北京市水科院、承德市水土保持科學研究所等單位就灤河和潮河部分小流域治理進行了規劃設計。

  該縣以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為契機,通過整合政府部門涉農項目資金,鼓勵農民以土地、房屋等資源入股,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新農村建設,在進行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的同時,實現了溝域經濟立體式綠色化發展,大大增加了農民收入。

  灤平縣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農民增收主要來自三個方面:項目區水、土資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提高,地區生態環境容量得以增加,這能給小流域治理區的農民帶來直接的經濟效益;村民參與生態清潔小流域工程建設,可以獲得勞務收入;山區優美的自然生態環境吸引來更多的遊客,給當地帶來了持久穩定的經濟效益。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密雲水庫上游5個縣大多數是國家級貧困縣,多年以來,為了滿足京津地區用水需求,張承地區不斷壓縮工農業用水指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經濟發展。如今,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把水土保持與産業開發和新農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這種“生態+扶貧”模式,對貧困地區在保持青山綠水的同時大力推進脫貧工作,具有很強的借鑒意義。

  保水減災——2016年底,密雲水庫蓄水量創2000年以來新高

  行走在生態清潔小流域項目現場,一片片新建的水體保持林時常讓筆者駐足。

  賈立海介紹,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也包含水體保持林建設。林子建成後,林下的菌類就能天然生長,菌類可以分解林地內的殘枝落葉,為樹木提供養分。同時,菌類能夠促進林下土壤海綿體的形成,從而增加林子的水分涵養功能,這不僅能夠增加密雲水庫供水量,而且也提高了水源清潔度。

  涵養更多水源的同時,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也讓河道更加暢通。項目針對存在的溝道淤積及垃圾堆棄等問題進行清理整治,河道得以疏通,將更多的上游來水輸送到京津等地。

  數據顯示,由於上游來水不斷增加,2016年底,密雲水庫蓄水量已超過16億立方米,創2000年以來的蓄水量新高,水質也明顯變好。

  小流域建設還能起到防災減災的作用。清淤讓河道雨季行洪條件得到改善,隨著工程的不斷推進,其防災減災的作用將會進一步凸顯出來。“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不僅能讓環境美、村民富,也能提高河道的行洪、泄洪能力。到了汛期,村民們能更安心了。”採訪中,一些村民告訴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