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林匹克塔下月開放

2017-04-19 17:47: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奧林匹克塔下月開放

  北京奧林匹克塔主塔上的奧運五環標誌日前安裝完畢,首次進行整體全方位調試亮燈。劉培恩攝

  本報訊(記者 吳東)這些天,京城已進入初夏。夜晚遛彎兒散步的市民會發現,在奧林匹克公園方向,五尊高大的鐵塔錯落有致,發出了絢麗的燈光。在最高的一座塔體的頂端,巨大的奧運五環標誌更是引人注目。這就是即將在6月正式對外開放的北京新地標建築——北京奧林匹克塔。

  北京奧林匹克塔坐落在中軸線北端,位於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東北部,地處奧海湖畔。塔體由5座186米至264.8米的獨立塔組合而成,建築總面積為18687平方米。其中,塔冠面積5257平方米,塔座面積13430平方米。整個塔分為塔基大廳和5個獨立的塔冠。塔冠頂部有獨立的觀景平臺和功能廳,主要承擔著城市旅遊觀光、環保監測等功能。

  奧林匹克塔曾被稱作“生命之樹”。建設後期,它與奧運結緣。據記者了解,建設者們一直有一個願望,想給這棵“樹”起個好名字,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賦予它奧運元素,但涉及國際奧會的知識産權問題。為此,中方特意向國際奧會諮詢,並得到了積極的回應。原來,國際奧會方面也在積極與舉辦過奧運會的城市接洽,希望在奧運城市的地標建築上打下五環烙印。去年8月,北京舉辦世界田徑錦標賽期間,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專門參觀了“生命之樹”,並欣然同意中方將其命名為“奧林匹克塔”。

  記者昨天從奧林匹克塔運行部門了解到,位於1號塔頂部的巨大五環標誌的安裝工程將於近日完工。為了能在遠距離看到五環標誌,此次施工在五環標誌正面和背面安裝了200支LED燈管,為五環標誌營造絢麗卻不刺眼的燈光效果。

  昨天,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記者乘電梯登上2號塔觀景平臺。帶著輕微的耳膜的壓迫感,電梯停在了73層,高度在200米以上。站在平臺上,視野非常開闊,不僅鳥巢、水立方等建築近在眼前,北海、故宮也比較清晰,最遠處甚至能夠看到北京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