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個春天

2017-04-19 15:42: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娜

我的第一個春天

余慈恩(美國) 北京開放大學

  我在舊金山長大,那是一個像北京一樣的大都市。作為一個都市女孩,我愛高高的、灰色的大樓和城市的熙熙攘攘。我生活的節奏飛快,慢一點的生活會讓我覺得百無聊賴、無法忍受。城市像是一個巨大的金屬叢林,新的、流行的、現代的東西層出不窮。我不想,也從來沒有放慢腳步。但2016年3月,北京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驚喜,一個沒想到的禮物。

  2015年4月,我搬到了北京。當時春天的花都已經從樹上掉落了,樹都是很普通的綠色。我本來覺得北京跟我老家的風景沒有什麼區別。我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的老家甚至都沒有春季。舊金山一年到頭只有一個季節,幾乎沒有變化,十二個月都完全一樣。我們的樹木和植物大多是松樹和常綠植物之類,這樣在冬季,樹葉還保持深深的墨綠色,捨不得離開它們的家。2015年四月的北京沒有什麼不同,這個城市的風景也是灰色和深綠色。我沒有去想來年會有什麼變化。

  2016年三月,我度過了人生的第一個真正的冬天,熱切地盼望溫暖的春天到來。經過一個冬天而禿裸著的樹木,也跟我一起祈盼著春回大地。月底,我和我的同屋去了北京頤和園,正趕上樹木開花。春姑娘邀請我為她停留片刻,欣賞她的秀美姿色。朵朵桃花,像春的禮物,昭示著她的來臨,層層疊疊的花瓣,喚醒了綠草的大地。它們的味道,如同香氛般,環繞著我,甜甜的。我的鼻子也甦醒了,似乎來到了夢中的世外桃源。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景象!

  這個全新的體驗讓我歡喜、驚奇。我很想更多地經歷!幾個星期後,我去了北京植物園。我以為花都一樣,雖然漂亮和芳香,它們只是花。它們不能跟大都市的高聳的建築和車水馬龍相提並論。我一進植物園的門,到處都是各種各樣的花,它們熱情地衝我招手歡迎我。走了幾百米,我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 在我面前是一片鬱金香花海!鬱金香花朵隨著溫暖的春風,高高興興地舞動。腥紅的、金黃的、亮紫的、雪白的,都向我揮手。我未曾見過這麼鮮明的色彩。我的眼睛被這些明艷的顏色所感動。這如同莫奈作品般的景象使我咋舌。

  於是我開始搜尋那些以往常被自己忽略的景色。我趁著去天雲山的活動,再一次得到一個這樣的機會。那天天氣特別好,空氣十分清新。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城市女孩兒,我從小就討厭爬山。我不喜歡太費勁的活動,但是卻願意不辭辛苦、尋找機會去探索春的驚喜。果然沒有讓我失望。茂密的綠山映襯著海藍的天空,在這樣的環境裏,一切都值得!青綠色,嫩綠色, 深綠色,這個風景跟我習慣的尋常綠色完全不一樣。山間的寧靜與城市的喧囂大相徑庭,我好像從停不下來的生活中抽離,進入到寧靜之中,時間也為我停駐。在藍綠搭配的和諧中,生活的憂慮和困難被忘卻了,人也平靜下來,心裏不再有衝突。

  23年以來,似乎一成不變,今年這個色彩絢麗、美輪美奐的春天,讓我大開眼界。剛來北京的時候,我原以為北京會跟舊金山一樣。但北京近郊一隅,讓我體驗到一個從未經歷的季節。中國的首都,北京,在這個春天,用它的美,邀請我駐足片刻,放慢腳步,使我關注到了以前太容易被我忽視的顏色和味道。我在北京度過了第一個春天。北京,還有什麼驚喜在等著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