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展翅翱翔的地方——北京

2017-04-19 16:39: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娜

我展翅翱翔的地方——北京

金智勳(韓國) 北京師範大學

  縱使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可那一天的一切卻仍舊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裏。

  那一天,便是我第一次來到北京的那一天!

  那是2012年的冬天,那天天氣陰陰沉沉,灰黃色的濁雲無比厚重,半絲陽光也不見,樹木都像丟了魂似的,再也沒有了往日的生氣。剛剛高中畢業的我,帶著高考落榜的陰影,帶著雛鳥離巢般忐忑的心情,一句中文都不懂的我拖著笨重的行李箱,第一次踏上了異國的土地。那是我第一次離開父母,離開家鄉,我當時的心情就如那天的天氣一般——沉悶得幾乎要喘不過氣來。

  初到中國時,正是我人生的低谷期,高考落榜對我的打擊很大,那段時間我的心情就像冬天吃冰棒,讓我一直涼到了心裏。那股濃濃的失望,淹沒了我全部的期待,那時的我真的覺得自己再也沒什麼好前途了。

  當時的我就像是一直被父母養在溫室裏的花朵,初到一個語言不通而且完全陌生的環境中,顯得不知所措,惶恐極了。幸而那時我遇到了我的中文老師,在老師的關心和朋友們的幫助下,我才能渡過那段人生中最艱難的時期。

  我剛來北京時,心中唯一的目標就是考中國的大學,不是一般的大學而是名牌大學。但考名牌大學對當時漢語零基礎的我來説,難度是可想而知的,再加上跟我一起學漢語的同學們中文水準都很高,這更刺激了我學習的慾望。雖然當時學習壓力很大,不過在學習漢語的過程中我卻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那是我剛學漢語不久的時候發生的,當時的我對於博大精深的中文,只是懂了皮毛,因此鬧出了笑話。

  那天,我去參加學校舉行的一個會議,中途一位同學突然站了起來,説:“不好意思,方便一下。”然後就走開了,我十分好奇,就問別的同學“方便一下”是什麼意思,他告訴我,“方便一下”是去衛生間的意思。於是在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裏,我一直以為“方便”就是去衛生間的意思。後來,有個中國同學想邀請我去他家吃飯,我問他什麼時間可以,他告訴我:“你方便的時候來吧!”我當時的感覺真是震驚極了!感到又困惑又荒唐,好像我的心裏有七十八個轆轤在旋轉。直到最後我終於弄明白了“方便”這個詞的真正用法時,我簡直哭笑不得。

  還有一次,我新學了一個字“算”,知道這個字有“計算”的意思,而在我們韓語裏面,“計算”這個詞是可以當做“結賬”來用的。

  然後有一天,我和朋友們一起到五道口的練歌房唱歌,唱了兩個小時後,我悄悄地從房間裏溜出來,想要替朋友們買單。於是,我走到前臺,對服務員説了聲“我要算!”服務員一臉驚慌,不知所措。我突然想起漢語老師叮囑“即使發音不好,也不能沒有信心,要大聲吐出來,這樣才能練好口語”。因此,借著酒意,更大聲説道:“我要算!”服務員説:“你真的要麼?”“是,是!”

  過一會,那個服務員從拐角處走出來,小心翼翼地將四顆白亮白亮的蒜粒塞給了我。回頭再想,我的臉一下子紅到了耳根,仿佛做了什麼不道德的事情似的。

  因為有這樣的故事,我一想到我在北京的留學生活,就會不知不覺笑得像一朵在夏雨之後悄然綻開的睡蓮。

  在北京的這三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是讓我成熟,讓我堅韌的三年。在北京的三年讓我遇到了在韓國絕不會遇見的緣分,讓我看清了家人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部分,讓我這朵溫室中的花朵能獨自面對風雨,並在風雨中茁壯成長,讓我走上了人生中的另一條光明之路。

  首爾,是生我養我的地方;而北京,則是我展翅翱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