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運行

2017-04-20 17:56:35|來源:央廣網|編輯:李勝蘭

  央廣網北京11月18日消息(記者劉天思、通訊員劉琳)互聯網時代,以在線通關為特色的電子口岸並非新鮮事物,但以電子口岸為基礎,瞄準首都經濟發展戰略和新的城市功能定位量身打造的“互聯網+口岸”模式通關物流服務平臺,其獨創性、實用性、便捷性卻絕非字面意義所能表達。11月17日,由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牽頭,海關、國檢、邊檢、國稅、外匯、商務、工商等10余個部門共同建設推出的“中國(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以下簡稱“北京單一窗口”)新鮮發佈。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簡稱“單一窗口”)是促進貿易便利化的一項重要措施。“單一窗口”自2014年初就在全國11個沿海口岸有試點,北京並不是首批。但此次推出的“北京單一窗口”,是北京市在提升政府服務效率、服務水準,優化北京通關、營商環境,助推商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的積極嘗試。一個門戶入網、一次認證登錄、一次提交辦結的“一站式”通關服務,讓進出口企業盡享“一鍵搞定”的便捷和高效。

  據介紹,北京“單一窗口”’內聯全市各口岸,外聯津冀及全國口岸,提供貨物進出口申報、運輸工具申報、資質辦理、金融物流、政企大家庭、業務查詢六項服務內容,覆蓋進出口物流通關主要業務領域。

  北京“單一窗口”的突出特色集中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服務總部經濟發展模式。著眼北京地區企業總部聚集特點,幫助企業打破區域限制,建立國際貿易全國運營中心,一點接入單一窗口辦理全國口岸業務,實現國際貿易業務的整合管理。

  二是助推京津冀物流協同。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與津冀口岸辦已達成共識,推動三地電子口岸的互聯互通,以“京津冀物流協同系統”為依託,打通三地的信息對接渠道,實現信息共享共用和業務聯動發展。

  三是提升供應鏈管理水準。充分發揮單一窗口的資源平臺優勢,幫助企業進行數據簡化、流程優化和應用整合,探索實現與口岸各部門和國際供應鏈上下游合作夥伴的數據無縫對接,打通B2B2G的“最後一公里”。

  四是注重全鏈條信用管理。通過整合、共享進出口環節各監管部門的處罰信息、評級信息等信用信息,一方面實現各部門對進出口企業全鏈條的聯動監管,另一方面方便企業自身及時掌握信用情況,有效約束自身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