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新面孔:內聯升手工老北京布鞋重生記

2017-04-20 15:25:16|來源:北京商報|編輯:李勝蘭

  開欄語:老字號是口碑品牌,老字號也是文化積澱。北京商報社聯手北京老字號協會,發現京城老字號的另一面,打造“老字號·新面孔”欄目,全面解讀互聯網時代下老字號的新活法。

老字號·新面孔:內聯升手工老北京布鞋重生記

  從“朝靴”到“時尚手工布鞋”,從實體加批發到電商,在市場聲音整體低調的老字號當中,內聯升活得越來越年輕,也一如既往地以傳統技藝走俏國際市場。內聯升的千層底布鞋製作過程複雜且嚴格,每雙鞋的製作都要經過剪裁底樣、填制千層底、納底切底邊、剪裁鞋幫、绱鞋、楦鞋、子修抹邊、檢驗等近百道工序,製作一雙鞋往往要花上六七天時間。

  內聯升的手工布鞋最為消費者稱道的是舒適的千層底。而這舒適的背後,是7道專業且複雜的工序:把棉布用漿糊一層層粘貼在一起並刮勻,貼至1.5毫米左右,烘乾成布板,製成袼褙;再把袼褙切成一片片的鞋底;每片鞋底用新白布條包邊,防止袼褙脫線;再把包邊後的八九層鞋底粘在一起;用麻繩把粘合後的鞋底沿四邊縫合,並用麻繩穿細線納鞋底,“一字底”需要2100多針,“十字底”需要4200多針,保證每平方寸內不少於81針,同時還要保證線碼鬆緊、密度要均勻;納好的鞋底經熱水浸泡及熱悶後,用鐵錘捶平,這能讓麻線如鋼釘一般牢固鞋底。

  而這種千層底布鞋製作工藝的傳承方式,在內聯升的體系當中是採取師傳徒的老模式。由技藝高超的老師傅帶領徒弟,師父通過口傳心授,將自己的製鞋經驗、竅門教給徒弟,徒弟在實踐中繼承師父的技藝。

  內聯升千層底布鞋製作技藝的第四代代表性傳承人何凱英,對徒弟的要求很高,不止考驗技術,還會考驗人品。師父對待學徒一般都是口傳心授,徒弟也要有自己的悟性和體會。

  尋回時尚基因

  當復古成為潮流,無疑是給了內聯升市場綻放的機會。在160年前,代表著時尚潮流的內聯升,以創新産品重新尋回了自身的時尚基因。在2015年之前,內聯升的消費者主要集中在40歲以上年齡稍長的“回頭客”。在此之後,更多的“90後”、“95後”年輕消費者成為內聯升的客戶。

  內聯升也通過新形式,鋪墊時尚化的道路。2013年,內聯升在北京恭王府舉行2014春夏鞋款發佈會,在發佈會中,內聯升明確了未來20年的時尚化轉型的中長期發展戰略。

  2016年,在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園之際,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授權內聯升生産的迪士尼公主和米奇系列時尚布鞋。與此同時,迪士尼還向內聯升開放了100本卡通素材庫供使用。內聯升副總經理程旭表示,鞋類産品需要時尚元素的注入,與IP元素融合,能夠迎合消費熱點。“類比國際運動品牌,經典款始終受消費者熱捧,但品牌會不斷加入新元素。”

  內聯升還陸續與大魚海棠、憤怒的小鳥、故宮淘寶、Happysocks等品牌、IP合作。去年7月,大魚海棠的兩款女鞋開售不到18個小時300雙全部售罄。儘管IP熱度會隨著時間逐漸消散,但程旭對此表示,想要盡可能發揮IP潛力,在投入製作之前,需要對IP進行潛在客群分析,並在四季週期對IP商品進行更新、上市。

  借力互聯網

  歷久彌新,內聯升走在時尚尖端,也同樣重視全渠道建設。程旭介紹稱,2011年內聯升開始發展電商,也是老字號中較早涉獵電商渠道的品牌。如今,內聯升的線上銷售佔據總體銷售的1/4。

  內聯升在北京有5家自營實體店,在外部地區,多以品牌加盟、經銷商經營。電商渠道則讓內聯升的産品擁有更大的市場。程旭也指出,電商能夠解決品牌區域的限制,讓內聯升的産品接觸到更多的潛在消費人群。

  互聯網的傳播功能也一直被內聯升看重。目前,內聯升已開通微博、微信等公眾平臺展示新産品。“年輕人熱衷社交渠道,微信、微博等社交信息傳播,讓內聯升與年輕顧客之間的互動增強”,社交傳播也是培育市場的方式之一。此外,內聯升開通了支付寶、微信等移動支付功能,便捷支付渠道。隨著網紅經濟爆發增長,內聯升與直播平臺、知名博主合作,接觸到更多的“新鮮”人群。

  160年起落

  歷經160多年,內聯升依靠技藝傳承,守住了純手工布鞋市場。但內聯升也在不同時代,有著不同的印記。

  以做朝靴起家的內聯升,曾詳細記錄了京城達官顯貴的製鞋尺寸;後因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內聯升開始生産經營禮服呢鞋和緞子面鞋,但經營面狹窄。直到新中國成立後,內聯升為毛澤東、鄧小平、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定製鞋靴;之後,內聯升經歷了國有化改制,隨著建起生産車間,近年來強勢回歸,成為時尚焦點,內聯升的銷售業績不斷攀高。

  對於老字號日後發展,程旭認為,不同品類的老字號品牌,有不同的轉型發展方向。建議餐飲老字號能夠保留傳統産品的特色風味,做出延伸周邊産品的研發;服飾、鞋履老字號保證産品推陳出新,滿足消費者審美品位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