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中醫藥服務貿易示範區 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出去

2017-04-20 17:45: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今年5月,在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朝陽區正式獲批成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北京朝陽區中醫藥服務貿易試點區建設是朝陽區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政策落地的體現之一。

  12月17日,北京市商務委員會組織多家媒體參加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集中採訪活動。活動現場,朝陽區商務委員會副主任關德鵬向媒體介紹,朝陽區是北京市的服務型經濟大區,2015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4640億元,佔全市20%,其中,服務業佔比92.3%(2016年前三季度這一比重已經達到93.8%)。作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朝陽區以文化創新、金融服務、中醫藥服務貿易、生活服務、科技信息服務、商務服務六大領域作為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的方向,通過創新工作方式的手段,積極發揮示範區的引領效應。

  據了解,朝陽區作為北京市中醫藥服務貿易示範區,在中醫藥服務貿易領域,初步構建了中醫藥服務貿易統計指標體系;中日友好醫院、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北京藏醫院率先推出中醫藥國際醫療服務包,外國友人可將針灸、拔罐等傳統中醫體驗活動組合成多種類型的“服務包”進行體驗;黃樞中醫微創骨傷醫院、禦源堂中醫診所均在海外設立分支機構,推動傳統中醫藥服務走向世界。

  朝陽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委副書記陳開紅向記者介紹,中醫藥人才的培養是傳承中醫藥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朝陽區發揮自身的特點,不僅重視中醫的傳承,同時也注重中藥“師承”的發展,先後設立了兩個飲片教學實驗基地和一個鮮藥教學實驗基地,以“3+1”的“師承”模式,培養更多優秀的中醫傳承人。2016年12月12日,“駐華使節中醫藥健康日暨《朝(zhao)陽國際中醫健康網》啟動儀式”在北京國醫匯中醫診所舉行,受到廣泛的好評,陳開紅表示,未來將把“駐華使節中醫藥健康日”打造成一個品牌活動,通過不同中醫體驗主題的設定,讓外國使節親身感受中醫文化,從而更好的傳播中醫文化。

  朝陽區商務委員會副主任關德鵬表示,服務業中與文化傳承結合最緊密的是中醫藥服務貿易,要將中醫藥體系進行規範化建設,集聚中醫藥貿易服務的相關資源,借助“互聯網+”等新技術,在提升整體中醫藥服務水準的同時實現中醫藥傳統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