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區西集鎮吹響打造生態休閒小鎮號角

2017-04-22 16:06: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4月21日,北京通州區西集鎮生態休閒小鎮品牌戰略發佈會在北京陽光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相關單位領導及負責人、各界代表出席了本次發佈會,共同見證了這座賦有生命歸屬感的生態休閒小鎮在新形勢下的華麗蛻變。

  發佈會上,西集鎮正式發佈“北京向東是西集”的品牌戰略,同時推出2017年兩項主要活動:西集鎮第十二屆櫻桃採摘季和第一屆“西集家宴”。與會各方共同探討了未來西集生態休閒小鎮規劃站位,如何進一步強化西集整體品牌戰略規劃。

  北京向東是西集——看得見綠,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

  西集鎮位於北京市東南部, 是一座依水而生、依水而美、依水而名的靈秀小鎮。千百年來,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京杭大運河,自西北向東南悠悠過境;中國海河水系五大河之一、素有北京萊茵河之稱的潮白河,在鎮域東側波光瀲艷。三面水界沿線高達70%的森林覆蓋率,為西集造就了獨立的小生境。

  “北京向東是西集”,作為京東一顆綠色明珠,西集致力於打造一種健康、舒適、優質的休閒空間和生活狀態,突出表現西集“慢生活”理念。此次北京西集生態休閒小鎮品牌戰略,不僅能為周邊區縣的經濟建設及旅遊産業發展做出不小的貢獻,也能為“通武廊”旅遊聯盟的長遠發展注入了巨大力量,更能引領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態建設新常態。

  西集家宴——家的味道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西集的飲食風格以傳統的“二八席”為代表,綜合了滿漢民族的特點。為配合西集整體形象打造,豐富旅遊文化內涵,融入現代飲食元素、以“留住念想,找尋歸屬感”為出發點的“西集家宴”飲食文化品牌應運而生。“西集家宴”第一批共設57道主打菜,分為西集廚娘打擂、西集菜譜選拔和家宴品嘗三大版塊,以豐富菜色、特色風味勾起鄉愁,架構起城市與鄉村人文情懷的橋梁。

  西集櫻桃節——品嘗甘甜第一枝

  西集鎮的大櫻桃種植歷史有20餘年,現有面積達1.1萬畝,進入盛果期的櫻桃面積約6000畝,主要分佈在沙古堆村、儒林村、供給店村、小辛莊村等30多個村莊,其中以沙古堆村種植面積最廣。果品具有型大、味濃、肉脆、色艷的特點,有早大果、紅燈、雷尼、美早、宏蜜等10余個優質品種。 2011年,主産區在西集的“通州大櫻桃”正式被農業部授予“國家地理標誌”稱號。每年5月底到六月底的櫻桃採摘季,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一屆,影響力逐年增強,衍生産品逐年豐富。“櫻桃小玩子音樂節”的加入,使得2017年“牽手一家人”主題櫻桃採摘季文化更加深刻。

  這次生態休閒小鎮品牌戰略發佈,是西集鎮經過多年的歷史積澱、産業轉型深入發展而來的,更是面向未來發展的戰略規劃。未來,西集將堅持五大發展理念,以“新城鎮+”模式為統領,充分發揮歷史文脈、生態水脈、經濟動脈的作用,以提倡“慢?生活”為經營理念,以“微旅遊、微戶外”為主導産業,重點孵化“四大業態”,帶動城市副中心生態旅遊鏈發展,全力打造一個可以賦予生命歸屬感的生態休閒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