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獎勵180項科學成果 將推動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民眾生活

2017-04-28 15:33: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北京市獎勵180項科學成果 將推動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民眾生活

2016年度北京科技技術獎勵大會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洹星):26日,北京市獎勵了180項科學技術成果,獲獎項目包括信息科學、基礎材料、生命科學、生物醫學等諸多領域。其中,以企業為主體的産學研聯合攻關成果顯著,同時,北京市今年還將推動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民眾生活。

  在北京市獎勵的180項科學技術成果中,涌現出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前沿性基礎研究成果。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積體電路先導工藝研發中心牽頭,研製成功的22納米積體電路核心工藝技術,使中國積體電路技術達到世界一流水準。至今該技術已獲授權發明專利531件,含美國授權233件。憑藉此項技術,該産品獲得了2016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一等獎。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葉甜春介紹説,22納米積體電路核心工藝技術,已實現了向大型製造企業的許可轉讓:“這是我們國家在納米積體電路新技術帶第一次系統的將自主知識産權應用於技術升級,也標誌著我國在積體電路這一高度全球化的高科技技術領域前沿,有了自己的地位和話語權。這將成我國積體電路自主創新戰略的新起點。”

  據了解,目前中國積體電路産業40納米工藝達到量産,28納米工藝進入試産。葉甜春説,22納米積體電路核心工藝技術經過六年攻關,實現了五個技術代跨越,已進入産業化開發階段,對中國積體電路産業的技術升級具有強大的推動作用。

  近年來,中國食品安全領域問題頻發,嚴重影響著人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這就要求檢驗機構提高檢測技術水準以便及早發現食品安全問題。由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等單位聯合完成的“食品全鏈條監管過程中危害物質快檢技術平臺的建立與應用”,此次也獲得了2016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該項技術負責人張朝暉介紹,這項技術建立了200多種獸藥及代謝物和非法添加劑的快速準確鑒定方法,一般監測手段只能進行初篩,而運用了高分辨質譜的快速鑒定方法,既能初篩又可以確證,能滿足多方面需要:“我們從事的高分辨質譜在有機危害物方面進行初篩和鑒定,它的特點是以有機小分子為特徵。使用了這個設備,以小型化的高分辨質譜,它的應用領域十分廣泛,像過敏原分析、未知物的結構分析以及食品中一些特徵標識物的確證等,在這些領域研究都是十分活躍的。”

  據介紹,今年北京將深入實施首都藍天行動、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等科技惠民專項。同時,北京市還將利用物聯網技術,加強對燃氣、熱力、電力、給排水等“城市生命線”信息的實時監測,率先建成全國規模最大的重大疾病臨床數據和樣本資源庫,推動科技成果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