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航天日" "築夢太空"航天文物展今日開幕

2017-04-28 15:27: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思恩):2017年4月24日,“築夢太空”——航天文物展開幕式暨慶祝“中國航天日”主題活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張育林副部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王兆耀主任、楊利偉副主任,中國科學、國防科工和航天科技部門領導及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動。

  主題日活動由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黃振春主持,以“築夢太空——‘掌中蒼穹’雕塑入藏和航天文物展開幕式”為主線,同時啟動“中國空間站青少年科學實驗計劃”航天科普系列活動,並與北京、文昌、廈門等慶祝“中國航天日”活動現場進行了視頻連線。 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中國夢”的發源地,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率領黨的18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在這裡第一次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命題。“航天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國家博物館一直關注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並致力於航天文物的收藏、展示。本次展覽展出包括“掌中蒼穹”雕塑、神舟五號降落傘等在內的63件套館藏航天文物,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還特別提供了習近平總書記與神舟十一號航天乘組天地通話的電話機、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等10件珍貴歷史見證物。 王兆耀主任表示,中國將以開放的姿態和胸懷,把空間站打造成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和創新基地。

  活動中,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共同啟動了“中國空間站青少年科學實驗計劃”航天科普系列活動,該活動將面向全國在校中小學生,組織空間站搭載科學實驗徵集、搭載實驗地面驗證、後續天地互動實驗監測、航天專題夏令營等一系列航天主題實踐活動。在與北京農業嘉年華、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廈門誠毅科技館的視頻連線中,航天員楊利偉、劉洋與中小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 “築夢太空——‘掌中蒼穹’雕塑入藏暨航天文物展”是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國中央電視臺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共同攜手推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