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名人走進首博故宮 感受北京文化傳承與創新

2017-05-21 16:59: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娜

圖片默認標題

海外大V在首都博物館參觀,了解老北京民俗文化。攝影:金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5月20日,由來自阿富汗、埃及、印尼、蘇丹、俄羅斯和土耳其等絲路沿線國家的知名人士組成的參訪團走進了北京故宮、首都博物館等地,感受北京獨特的皇家文化和民俗風情,進一步了解了北京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在首都博物館,絲路大V們參觀了“京城舊事—老北京民俗展”。展覽採用最具北京民俗特色的元素符號——衚同和四合院,來反映展覽的主題,將最貼近生活的人生禮俗,巧妙地濃縮在老北京的一戶“衚同人家”,串連起人生禮俗的種種事項。

  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高級委員哈米特·埃爾所伊表示,首都博物館的建築,非常令人震撼,外形宏偉,裝修精美,而且整個形式非常現代。他説,通過近距離的參觀老北京民俗展,了解老北京的人文風俗和生活場景,“就像是讀了一本有關於北京民俗的教科書。”

圖片默認標題

海外大V在故宮太和殿前合影。攝影:金近

  第二站參訪團走進了北京故宮,參觀了太和殿、乾清宮、禦花園等地,感受獨特的皇家文化,深度體驗傳統藝術與宮廷文化的豐富內涵。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一,並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産”。這裡不僅一如既往精心保管著明清時代遺留下來的皇家宮殿和舊藏珍寶,而且利用先進的數字化技術和設備,在虛擬的時空中建立起一座和紫禁城同樣輝煌的“數字故宮”。尤其是近年來,故宮通過推出和打造一系列文創産品,將紫禁城中蘊涵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智慧和深厚的皇家文化傳向世界。

  來自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的經濟專欄編輯巴哈廷·格努爾塔什第一次來到故宮,他覺得故宮的整個建築非常壯觀,他表示等回到土耳其,他會給朋友們推薦這個了不起的景點。他説,土耳其有一句諺語,“你們抓住過去的一切,你就能把握未來。”他覺得中國現在就正在做這樣的事情,穩穩地把過去的歷史遺跡保護起來,其實是對未來更好的傳承。

  東盟博客協會印度尼西亞分會主席伊曼·布羅托索諾説,一個博物館多的城市是非常有文化底蘊的城市,北京擁有很多的博物館,而且博物館都有很好的設計和指引,最重要的是北京會通過文化創新去吸引大家到博物館裏參觀,從而更好地傳承悠久的歷史文化。在參觀完故宮時,伊曼從故宮的文創體驗店買了一些紀念品,他説他想把這些有著故宮文化印跡的禮物送給自己的朋友,讓更多的人了解北京故宮。

  據了解,北京現已成為全球擁有博物館數量第二多的城市,僅次於英國倫敦。北京地區各種類型的博物館已有179家,在今年的第41個“5·18”國際博物館日,北京對市民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多達97家,共開展了102項主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