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名人北京行: 希望加強多層次媒體合作 共同促進民心相通

2017-05-21 18:55: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圖片默認標題

“絲路大V愛上北京”一行在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合影。攝影: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5月19日,“絲路名人中國行”暨“一帶一路 愛上北京”系列活動啟動第二天,來自阿富汗、土耳其、埃及、蘇丹、俄羅斯、約旦、印尼等7國的14位絲路大V走進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出席了“絲路大V北京文化行座談會”,與中方媒體代表圍繞如何推動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地區開展更務實更豐富的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並交換意見。

  本次座談會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綜合聯絡處處長肖峻峰主持。肖峻峰首先代表北京市新聞辦向到訪的絲路大v們表示歡迎,她説“媒體在推動一帶一路合作中責無旁貸,本次絲路大v北京文化行”採訪團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落幕之後來中國的第一批高級別採訪團,本次座談會也是峰會後絲路沿線國家與中國開展的首場關於媒體領域的高層次交流。”

  肖峻峰向大v們介紹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的相關職責和北京新聞發佈制度。她説,目前,北京市新聞辦承擔了北京市所有政府信息的新聞發佈工作,為境外媒體提供服務也是北京市新聞辦的重要職責之一。北京市現在建立了三級新聞發佈制度,共計2000多位新聞發言人,都可以接受外籍記者採訪。此外,北京市新聞辦也可為境外媒體臨時來華的代表團提供服務,安排採訪點、採訪線路。肖峻峰表示,北京十分願意為絲路國家媒體來京採訪提供各種便利條件,以推動加深對中國和北京的了解。

  座談會上,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副總編輯陳曉海、北京外語廣播電臺副臺長張晶宇分別介紹了北京人民廣播電臺以及北京外語廣播的發展歷史、現況及海外合作情況,並表示希望在節目製作、人員交流等層面加強與絲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共同發揮各級媒體合作在促進絲路國家間民心相通方面的作用。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西亞非地區廣播中心主任夏勇敏在交流時表示,國際臺一直與絲路沿線各國媒體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與各國媒體人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媒體合作空間廣闊,除了傳統領域媒體的交流外,在新媒體領域的合作亦大有可為。

  埃及愛因山姆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納賽爾·阿卜杜拉法塔赫在交流時提到,多年前北京電臺對他的採訪他至今記憶猶新,今天來到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實地感受到了中國媒體發展之迅速。“媒體在對外合作中文化交流的作用也越來越大,比如現在埃及各個電視頻道都能看到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翻譯製作的阿拉伯語的中國電視劇,讓我們用最生動的方式了解到當代中國人的生活和文化。希望中國有更多的阿拉伯語書籍、印刷品走進埃及”。

  阿富汗總統學術與社會事務高級顧問拉爾·帕恰·阿茲穆在發言時説,通過參觀北京人民廣播電臺了解到北京臺開辦了十個專業廣播,內容十分豐富。建議可以再開設一個“和平廣播”,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媒體可以通過加強合作,共同向世界傳遞和平的聲音。

  蘇丹《輿論報》政治事務主編法塔赫·拉赫曼在發言時表示,雖然截止目前在北京只有一天半的參觀,但已深刻感受到中國在經濟文化方面的快速發展。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媒體的合作交流,以便讓更多的人了解到一帶一路政策是如何為世界人民帶來好處和實惠的。

  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高級委員哈米特·埃爾索伊在座談會上表示,這次絲路大v北京行活動讓他增加了對北京、對中國的了解。他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十分支持,認為這既可以加深世界對中國的了解,也可以從海、陸、空等多方面加強相互之間的交往, 加深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作為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高級委員,哈米特·埃爾索伊表示,將進一步推動土耳其媒體和中國媒體的深層次合作。同時,他也十分感謝北京的這次邀請,希望今后土耳其媒體能有更多的機會走進北京,了解北京。

  2017“絲路名人中國行”暨“一帶一路 愛上北京”系列活動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以及我國駐相關國家使領館共同主辦。來自阿富汗、埃及、印尼、蘇丹、俄羅斯和土耳其等絲路沿線國家的14位知名人士將在5月18日-28日走進北京、新疆兩地,感知歷史與創新相容並蓄的中國,共同傳遞一個發展中的真實的中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