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絲路名人中國行”訪問團走進北京外語廣播

2017-05-22 12:29: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佳君):2017“絲路名人中國行”訪問團的成員近日走進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與北京外語廣播的負責人、主持人和小記者們就各國媒體間相互合作、文化交流以及如何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民心相通”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溝通與交流。

  創辦于2004年的北京外語廣播,現在每天用中英文雙語播音18小時,共22檔節目。主要服務在北京的外國朋友以及在海外的華人群體。現在已與15個國家的電臺進行了節目互換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他們希望能進一步加強與各國間的國際合作。北京外語廣播副臺長張晶宇介紹説:“我聽到了有代表透露,在這次‘一帶一路’峰會上相關國家,比如土耳其與我們的國家廣電總局達成了媒體合作協議,所以在這個大框架下,我們也希望北京電臺外語廣播能夠加入其中,能夠建立國家級的電臺合作,有節目上的互換。”

  訪問期間,來自土耳其、俄羅斯、埃及、約旦、蘇丹、阿富汗等國的14位各界知名人士就媒體間相互合作、文化交流及如何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民心相通”等話題與北京人民廣播電臺的工作人員進行了深入的溝通與交流。來自埃及埃因山姆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納賽爾·阿卜杜拉法塔赫對北京人民廣播電臺並不陌生。他介紹説,“我做旅遊參贊,在推廣埃及旅遊的時候,我就跟他們一起合作了一個項目《神秘埃及之旅》。因為對廣播電臺的信任,很多北京遊客到埃及來,這是2007年那一年。” 

  文化交流不是單向的輸出和支援,而是文化之間的相互欣賞、相互包容和相互借鑒,在此基礎上實現不同文化的溝通、理解與互信。阿卜杜拉法塔赫先生説,現在在埃及有很多中國的宣傳資料,而且在埃及還有中國的記者站、廣播、尤其中國還翻譯了很多電視劇在埃及各個電視頻道播出,受到了埃及人的歡迎。在新的網絡時代下,他們也在積極努力。

  阿卜杜拉法塔赫説:“網絡時代,信息比這些平面多的多,而且我們自己開始做網站,裏面有阿拉伯語介紹中國的內容,這個是我們自己做的,這方面我們會努力的。”

  活動當天,北京電臺雙語小記者們也來到了現場。剛剛上小學的邢陳源小朋友用英文向絲路名人提出了自己的問題:“我有些問題要問,這是你第一次來北京嗎?你來自哪個國家?”

  小記者們的提問雖然稚嫩,但是能感受到他們想通過共通的語言,更好的與世界交流和溝通的願望。來自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高級委員 哈米特·埃爾所伊説:“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大事,不僅能提升中國自身的對外交往,也能加強世界對於中國的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在加強陸路、海上、航空領域的合作之外,也能加強絲路沿線國家人民之間心與心的相通和往來。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歷史文化不同,只有通過文化交流與合作,才能讓各國人民增強相互信任、加深彼此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