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廣電高級委員:期待中土兩國加強文化科技領域合作

2017-05-23 10:01: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土耳其廣電高級委員:期待中土兩國加強文化科技領域合作

  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高級委員哈米特﹒埃爾索伊參觀北京永定門城樓。攝影:金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文俊 章文君):5月20日晚,由來自阿富汗、埃及、印尼、蘇丹、俄羅斯和土耳其等絲路沿線國家知名人士組成的參訪團,結束了2017“絲路名人中國行”活動北京段行程。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高級委員哈米特﹒埃爾索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土兩國應該加強在文化、科技和傳媒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為兩國關係的發展增添新的動力。他説,中國和土耳其兩國人民雖然相隔遙遠,但卻心心相印、民心相通。他用中國一句俗語表達了對此行的感受——“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作為本次活動土耳其廣電代表團團長,埃爾索伊先生與其他團員一道參觀了永定門城樓、前門大街等北京古建築,在北京傳統文化藝術中心,親身體驗了北京傳統藝術和文化的保護。在永定門城樓前,宏偉巍峨、氣勢磅薄的北京古建築讓他的內心極為震撼。他表示,與土耳其古建築相比,中國古建築有著明顯的不同。首先,中國的古建築大多使用木制材料,而土耳其古建築一般用石材。其次,中國的古建築一般分為民用和軍用,而土耳其的古建築大都為軍用。最後,中國的古建築一般與城市其它建築融有一體,具有極為濃郁的社會氛圍和人文氣息,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而土耳其的古建築一般獨立於城市的其它部分,自成一體。但是,中國和土耳其的古建築都屬於世界著名的建築體系,並且同屬東方建築範疇,又長期相互借鑒促進,成為兩國文化交流的見證。

  在位於北京前門的傳統文化藝術中心,木雕、刺繡、陶瓷、國畫、皮影等中國傳統藝術的展示陳列讓埃爾索伊先生印象深刻。他在泰山皮影展示臺前駐足觀賞,認真傾聽。他表示,土耳其也有被稱為“黑眼睛”的皮影藝術,因此,他對皮影格外關注。相比土耳其皮影,中國的皮影制做更為精細、藝術角色刻化也更加細膩,表現形式更為豐富。今天,皮影在土耳其各大城市並不常見,而中國皮影保護與傳承地卻如此之好,讓他深感高興和欣慰。

  埃爾索伊先生強調,中土兩國文明都是世界上古老的文明,底蘊深厚,根基牢固,因此,不論是在古建築的保護方面,還是現代文明的傳承方面,兩國都應進一步深化合作。對各國來説,傳承歷史與文明本身就是一種責任。兩國加強此合作,有利於將兩國文明的光輝傳給後世,也有利於兩國民間交往的不斷加強。

  而在參觀完積極開展海外廣電業務的四達時代公司後,埃爾索伊先生表示,“沒有想到中國的企業有著如此高的國際化水準。”四達時代公司目前北京總部有40余位外國員工,在海外則有4000余名外籍員工,佔全部公司員工的75%。公司海外廣電用戶達數千萬,年生産節目時間超過4萬餘小時,在本行業名列前茅。四達時代公司對海外市場的成功開發,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參觀世界顯示屏、智慧設備巨頭京東方公司時,埃爾索伊先生顯得十分興奮。不論是超精細畫質的8K顯示屏,還是鑲嵌在家用冰箱門上的超薄透明顯示器,亦或是可以隨時更換內容的電子油畫框,都讓他嘖嘖稱讚。他對中國擁有如此世界級的高科持公司表示祝賀。他表示,土耳其也有類似的文創和高科技公司,但是規模比起四達時代和京東方公司卻小得多,技術上也相對落後。不過,土耳其在文化創意方面卻有著很好的設計師隊伍,高校技術人才儲備也相對豐富。兩國人民對於高水準廣電與信息産品的需求日益增長。因此,兩國在高科技方面可以加強交流,不僅能很好地滿足兩國人民的需求,也可以進一步豐富兩國合作的內涵,提升合作品質。

  埃爾索伊先生還參加了在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舉辦的“絲路名人中國行”外國嘉賓座談會。他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中土兩國人民渴望加深相互了解的願望進一步迫切,兩國媒體的社會責任變得愈加重要。1993年,兩國簽署了文化協定,為今後一段時間,尤其是廣電領域的文化合作指明瞭方向。近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兩國廣電部門又簽署了相關的諒解備忘錄,使得兩國媒體合作前景更為廣闊。埃爾索伊指出,兩國可以進一步加強人員培訓、節目製作的交流,開闢紀錄片等影視製作合作,從而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