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在京舉辦

2017-05-31 11:29: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京東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在京舉辦

京東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在京舉辦。 崔東亮攝

  國際在線消息:5月27日,北京平谷區委、區政府舉辦了“京東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出席大會的領導有平谷區委副書記李寶峰,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毛羽,平谷區副區長徐素芝,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楊利明,以及天津市、河北省衛計委的有關領導,北京市各區、天津市薊州區、河北省唐山市、承德市、廊坊市、秦皇島市衛計委有關領導,和京津冀部分二、三級醫院領導。

  大會主要對京東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進行了研討。會上,平谷區衛生計生委主任金大慶向參會人員介紹了平谷醫療發展情況和《京東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協議主要內容。

  近年來,平谷區醫療衛生事業取得了快速發展,為全國培訓醫學人才5000余人,在北京市衛計委和平谷區委區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對區內兩家醫院實行了“區辦市管”的託管模式,開啟了北京郊區醫院託管新模式的先河,開闢了郊區醫院發展、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的新途徑。

  會中,北京市平谷區衛生計生委與天津市薊州區、河北省秦皇島市、承德市、唐山市、廊坊市衛生計生委分別簽訂《共同進行醫學人才培養和共建醫學影音中心協議》,協議包含了兩大內容,一是共同進行醫學人才培養。由平谷區政府和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共同出資,在北京友誼醫院、北京中醫院支持下在平谷模擬醫院免費為薊州區、唐山市、承德市、秦皇島市、廊坊市在平谷模擬醫院培訓醫學人才共計700人。二是共建京東京津冀醫學影音中心。培訓醫院可以選擇消化、泌尿、普外科、血管、腎臟、放射、病理、ICU等用影音互通的形式與平谷醫學影音中心相連接,平谷醫學影音中心再與北京市內三甲醫院連接,進行聯合查房、病理討論、會診,時時手術指導和學習,提高整體醫療水準。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執行院長張澍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分別在大會中與學生簽訂《著名醫學專家工作站師生共同任務書》,延續平谷醫學人才拜著名醫學專家為師的方法進行高層次醫學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

  隨後,京津冀三地的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領導、平谷區委、區政府領導就共建著名醫學專家工作站,加強人才培養和學術、技術交流進行探討;“區辦市管”模式對北京郊區醫院發展、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醫療協調發展的作用進行階段性總結和研究進一步發展計劃;針對依靠北京城區優勢醫療資源對京東京津冀醫療發展支持研究具體方案等。

  醫療衛生事業協同發展既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領域和內容,又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保障和手段。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下,優化區域醫療資源佈局,發揮比較優勢和資源稟賦,將北京優勢醫療衛生資源直接疏解到天津、河北等地,由“被動輸出”轉為“主動疏解”,從而實現疏堵結合、標本兼治,緩解京津冀就醫壓力,提升京津冀三地的醫療服務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