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建農莊 霍比特小屋搬到京郊

2017-06-08 16:27:05|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勝蘭

       如果以工匠精神去建造一個農莊,那它應該這般模樣:每個角落都有故事,每個物件都有思想。本期《鄉村休閒·新鮮品味》就推薦兩處這樣的農莊,它們都在順義,一處由創始人自己設計建造了一磚一瓦,一處為了種出有機大櫻桃養地18年。

       ■本期推薦   

       喜愛《指環王》的朋友,這個週末可以來順義“探探險”,這裡有顯現實版的霍比特人小屋,還有靜謐的夏夜邀您放鬆身心。歡迎您繼續留言,分享和推薦更多有趣、好玩的地方。

以工匠精神建農莊 霍比特小屋搬到京郊

霍比特小屋搬到京郊

       沿著木燕路北行,過了漢石橋濕地公園沒多遠就會看到路邊有一個墻上滿是塗鴉的院子,這裡就是尺木無山。“打尖、住店”,招牌上的四個字清晰地表明瞭它的定位。

       不少人來這都是奔著霍比特人小屋。沒錯,就是《指環王》裏那種霍比特小屋,低齡寶寶一看見則會驚呼,“這是天線寶寶的家嗎?”蓋滿了綠草的屋頂,不規則形狀的門窗,宛如來到了童話世界。沿著小石路走近屋門,推門的一剎那甚至有點緊張,門後會不會是比爾博·巴金斯呢?

       裏面則像真的洞穴一般,黃色的燈光透出溫暖,孩子們在曲曲折折的走廊中跑來跑去,頗有些探險的感覺。客房便隱身其中,木門、木床、木椅無不顯示出自然的風格。床上鋪著棉麻的床品,房間裏點綴著茂盛的綠植,塗色的輪胎做成的茶几,紅磚砌成的置物架,墻角擺放的盾牌……每一樣都讓房間顯得質樸而舒適。用遙控器打開屋頂圓形的天窗,房間剎那間明亮起來。靜謐的夏夜,躺在床上就能看到點點星光。

       尺木無山的創始人是一位藝術家,一磚一瓦皆由自己設計。舊磚、破瓦、老木料、各色陶罐、褪色的標誌牌,他都愛不釋手,裝點在農莊的各個角落。一片陽光被細細的橫樑切割成一根一根,透過玻璃天窗斜斜地投射到斑駁的紅磚墻上,餐廳的環境好到讓人不願離開。歐式鄉村與中式傳統兩種風格有機結合,一邊有從德國淘來的壁爐,一邊有榫卯結構的中式桌椅。跨過一道拱門,自由切換毫無壓力。無論是中式的炒菜,還是西式的燒烤,都非常有特色。想吃得更原始一些,還可以去室外的餐廳,伴著優美的風景享用美食。

       養地18年種出有機大櫻桃

       此時的京郊是屬於櫻桃的季節,順義第二屆櫻桃採摘節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全區種植面積7000畝、總産量近190萬公斤的櫻桃成為市民甜蜜而豐盛的禮物,而綠光仙境愛農莊園的櫻桃園也正挂滿了紅色果實。摘下一顆放進嘴裏,甜蜜的味道立刻充滿口腔。要知道,為了吃到這純正的味道,莊園用了18年時間養地。從1999年建園以來,引進先進農業生産技術,應用生物科技,持續改良土壤,把一個偌大的果園“養”成了花園。

       園區負責人告訴北京晨報記者,主要種植項目有十幾個品種的有機大櫻桃、食用菌及多種蔬菜,相繼開發了以櫻桃為主題的全産業鏈系列産品,包括有機櫻桃、櫻桃酵素、櫻桃酥、櫻桃月餅、櫻桃沾醬、櫻桃核抱枕及櫻桃木工藝品等。

       光是採摘難免單調,綠光仙境愛農莊園裏還有許多休閒體驗項目,比如農耕體驗、手工製作豆腐、手工製作面點、手工製作巧克力、茶藝體驗、盆栽及彩繪體驗等。和孩子一起烤一爐香噴噴的麵包,從上百種多肉植物中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種做一個創意拼盤,在充滿藝術氣息的木工坊內創作一份獨有的櫻桃工藝品,都是不錯的選擇。根據不同時令、季節及農業種植特色,園區定期組織不同農事節慶活動,如櫻桃採摘節、農耕文化節、民俗文化及歌舞表演等。

       作為休閒農業示範基地,綠光仙境愛農莊園與科普教育工作緊密結合,從園區每一環節的科普展示介紹到設置的各類活動,讓遊客在了解到農業發展史、各種水果成熟期、食用菌的營養價值和食用方法等相關知識的同時,也能了解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對農業以及日常生活的作用及影響,在科普教學的同時,讓更多人了解低碳節能的環保理念。北京晨報記者 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