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中外記者看河南:二里頭文化遺址博物館6月11日奠基

2017-06-11 15:31: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6月11日上午,“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大型採訪活動記者團走進河南洛陽二里頭文化遺址(下簡稱二里頭遺址),參加遺址博物館奠基儀式。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戴柏華,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出席了奠基儀式。
  這裡將展示“早期中國形成過程”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奠基儀式上講話時指出,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和考古公園的建設,是讓埋藏在伊洛平原的文物、書寫夏朝歷史的文獻“活起來”的典型項目,有利於讓公眾更好地認知了解中華文明悠久歷史,提升國家文化影響力。
  奠基儀式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和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共同為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奠基石揭幕。
  【出彩洛陽圖片】CRI中外記者看河南:二里頭文化遺址博物館6月11日奠基(二里頭文化遺址博物館6月11日奠基)
奠基儀式(陳建辰攝)
  【出彩洛陽圖片】CRI中外記者看河南:二里頭文化遺址博物館6月11日奠基(二里頭文化遺址博物館6月11日奠基)
外籍記者拍攝二里頭遺址博物館規劃圖(陳建辰攝)
  二里頭文化遺址是探索中國最早的王朝文明——夏商文明及其分界的關鍵性遺址。據介紹,二里頭遺址博物館規劃佔地200余畝,建設總規模約30000平方米。計劃在國家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建成全國大遺址保護、展示和利用的示範工程,以及早期中國國家形成和發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歷程與成果展示基地、考古遺址公園建設與運營典範,提升國家文化影響力,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與民生改善。
  遺址廣為人知體現中國重視保護歷史文化
  CRI波斯語外籍記者莫日崗(Mojgan Behmanesh)説,二里頭文化遺址展現了夏商時期人們的生活現狀、政治、經濟文明,顯示了源遠流長的中國文明。遺址博物館的奠基,有助於現代人追根溯源,是一件意義深遠的事。
  遺址博物館的奠基旨在持續推動二里頭遺址考古發掘、整理、研究和展示工作,促進開展文明與國家起源領域的國內外學術交流,保護文物。
  來自印度的CRI泰米爾語記者薩克地威爾(Balaraman Shakthivel)看了中國對文化遺址的保護,感慨頗多。他説,二里頭文化遺址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村莊,成為廣為人知的一方熱土,一方面是因為此地是最早的中國王城、華夏文明的主流,另一方面是中國對歷史文化遺址保護的重視。
  “二里頭文化遺址博物館的奠基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有很大作用。不僅讓中國年輕人更好的了解本國歷史文明,增強民族自豪感,更為關注中國的外國人了解中華夏商文明提供了良好途徑。”記者薩克地威爾(Balaraman Shakthivel)這樣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