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記者團走進龍門石窟 感受中國石刻藝術

2017-06-11 12:51: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龍門石窟是到洛陽必看的景點之一。6月10日下午,“‘大平臺展現大中原新成就激勵再前行’——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大型採訪活動記者團走進龍門石窟進行參觀報道。
【出彩洛陽圖片】“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記者團走進龍門石窟 感受中國石刻藝術
記者團合影(陳建辰 攝)
  龍門石窟開鑿于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之際(西元493年),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的營造,從而形成了南北長達1公里、具有2300余座窟龕、10萬餘尊造像、2800余塊碑刻題記的石窟遺存。
【出彩洛陽圖片】“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記者團走進龍門石窟 感受中國石刻藝術
盧舍那大佛吸引了眾多遊客(陳建辰 攝)
 
  在龍門石窟內的眾多佛像石刻中,要數奉先寺的盧舍那大佛最為壯觀,其通高17米,頭高4米,僅耳朵就長達1.9米。當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學者余秋雨曾在遊覽龍門石窟時説,唐代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偉大的朝代,而龍門石窟就是雕刻在墻壁上的唐朝。
  龍門石窟是佛教文化的藝術表現,但它也折射出當時的政治、經濟以及文化時尚。石窟中保留著大量的宗教、美術、建築、書法、音樂、服飾、醫藥等方面的實物資料,因此,它是一座大型石刻藝術博物館。
【出彩洛陽圖片】“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記者團走進龍門石窟 感受中國石刻藝術
外籍記者拍攝石佛(陳建辰 攝)
 
  儘管波斯語外籍記者莫日崗很早以前就聽説過龍門石窟,但真正見到後仍感到非常震撼:“建造如此宏偉壯觀的佛像一定很艱難,這説明當時的人們很有信仰,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勞動創造出這麼偉大的建築,很了不起。洛陽政府對這些歷史古跡保護的很好,歷史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需要世世代代的共同努力,很不容易。”
  “我是第一次來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的佛像很多,也很壯觀。”孟加拉語外籍記者默罕默德•多希德説,“在我的國家也有石像,但不多,而且很多都是在山地裏,不太方便。相比來説,在洛陽看大佛出行很方便,而且這裡保護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