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外籍記者走進中鐵裝備 感受中國製造先進技術

2017-06-12 22:13: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6月12日,“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大型採訪活動記者團走進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鐵裝備”),感受中鐵裝備先進的盾構機操控系統,了解企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秀到卓越”的發展歷程。
圖片默認標題
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陳建辰 攝)
  中鐵裝備為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的直屬子公司,是專業從事隧道掘進機(盾構機和硬岩掘進機)研發製造和技術服務的大型國有企業。公司屬於技術密集型企業,先後被列入國家火炬計劃高新技術企業、工信部品牌培育示範企業,河南省10家創新方法示範企業、50家重點培育的裝備製造企業。中鐵裝備創造了諸多國內第一,並相繼生産出世界最大矩形盾構、世界最小直徑硬岩TBM、世界首臺馬蹄形盾構等産品,並出口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以色列、黎巴嫩等國家,其中有不少屬於“私家定制”。
  聽到中鐵裝備盾構機出口越南的介紹,CRI越南語外籍記者阮誠忠(Nguyen Thanh Trung)趕緊走上前,仔細查看展板上的資料,看後他有些遺憾地説:“原來是越南企業採購的,用於老撾的水電站建設。”阮誠忠説,他的家鄉就在越南河內,那裏土壤含水量偏高,不適合建地鐵。城市裏主要以城軌交通為主,而河內的城軌就是從中國進口的。
圖片默認標題
外籍記者體驗操作間(陳建辰 攝)
  盾構機被譽為“地下長龍”,是如今城市地鐵、隧道建設必不可少的裝備。讓記者們不可思議的是,這麼龐大的傢夥,其操作間卻只有一平米左右,4位外籍記者忍不住走進去看個稀罕,CRI孟加拉語外籍記者默罕默德·多希德(Mohammad Tawhid Sharat)興奮地説:“我第一次親眼看見應用於重工業的智控系統。”
  CRI土耳其語外籍記者愛達(Akyumuk Madilet Eda)對中鐵裝備的盾構機在地鐵建設中的應用十分感興趣,現場進行了詳細的採訪。她説,親眼看到了中鐵盾構機系統的智慧性,感覺中鐵裝備是個十分嚴謹、優秀的企業。希望土耳其的地鐵建設也能用到像中鐵裝備盾構機這樣精良的地下作業設備。
圖片默認標題
外籍記者參觀中鐵裝備(陳建辰 攝)
  誰也不敢想像,15年前的中鐵裝備是從零起步——2002年,作為國家首個國家級盾構産業化基地在河南新鄉落成,早期研發團隊僅有18人,被喻為“盾構夢之隊”。2006年,中鐵裝備自主研製了國內直徑最大、控制點最多、功能最齊全,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盾構控制系統試驗平臺,自此之後,企業在科技研發上可謂“一路狂飆”。由其研發的一系列新産品的問世,不斷刷新自己創造的一項項紀錄,推動了我國工程建設乃至世界工程建設領域的重大變革。
圖片默認標題
記者團合影留念(陳建辰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