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城際鐵路網將達三千余公里

2017-06-12 11:30:4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去年市屬企業首次實現全面盈利 位居四個直轄市之首 京津冀城際鐵路網將達三千余公里

       本報訊(記者   解麗)到今年年底,北京軌道線路將增加三條、運營里程達到600公里左右。同時成立了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編制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規劃到2030年,區域城際鐵路網規模將達到3172公里。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國資委了解到,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的五年來,北京國有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市屬企業資産總額增長了80.3%,突破四萬億。尤其是去年,在全國國有企業效益下滑的情況下,市屬企業首次實現全面盈利,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明顯高於全國國有企業平均水準,位居四個直轄市之首。

       市屬企業首次實現全面盈利

       市國資委指出,5年來,市屬企業資産總額增長了80.3%,突破四萬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已交稅費分別增長了46.3%、78.8%和77.8%。特別是2016年,在全國國有企業效益下滑的情況下,市屬企業首次實現全面盈利,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明顯高於全國國有企業平均水準,位居四個直轄市之首。北汽集團、首鋼總公司兩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17家企業進入中國500強,資産超1000億元的企業達到12家。

       6月9日,北青報記者在北汽集團越野車生産基地性能體驗區看到,溝壑、沙漠、丘陵、水坑、陡坡……所有典型地貌都集萃在這裡,三輛不同型號的越野車在此間穿梭。北汽集團越野車生産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北汽越野車生産製造基地是國內唯一的專業越野車工廠。在2015年9月3日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典禮上,其生産的B40更作為禮炮牽引車亮相。

      近五年404戶低端企業退出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本市出臺了加快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國有企業和加快推進搬遷騰退及地下空間綜合整治的指導意見,制定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任務清單。

       市國資委表示,近三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對疏解工作的支持已超過預算資金總額的三分之一,截至目前,市屬企業率先疏解大紅門、動物園等區域性批發市場,關閉18個市場,完成16個重點村整治,拆除違法建設350余萬平方米,整治地下空間260處,涉及12.5萬人。同時對疏解騰退的土地統籌利用,上個月,城建集團提前完成了東單公園、雙秀公園出租商鋪的清理整治工作,實現了“拆違復綠、通透見綠”。

       王平村煤礦和長溝峪煤礦兩家煤炭企業、北京強聯水泥有限公司等5家水泥企業的關停工作也已經完成,分別化解煤炭産能180萬噸、水泥産能390萬噸。

       據統計,近5年,累計退出404戶低端劣勢企業。18家企業承擔了58項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項目,行政辦公區、環球主題公園、城市基礎設施等重點項目處處可見國企的身影。市屬企業每年承擔全市約40%的重大項目,中航發動機、奔馳産業園、京東方8.5代線、四大熱電中心等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産。建設開發保障性住房近25萬套,約佔全市總量的1/4,其中近20萬套利用的是企業自有用地。

       年底本市再增三條地鐵線路

       市國資委介紹説,市屬國企也在京津冀三地的合作對接方面做足功夫。建立國資國企合作聯席會議制度,制定重大項目協調推進機制,組建京津冀産權市場發展聯盟、京津冀旅遊資源交易平臺、中關村京津冀裝備製造産業創新聯盟等平臺等等。比如,曹妃甸5.5平方公里産業先行啟動區已簽約18個項目,總投資額約327億元,4.6平方公里産城融合先行啟動區已引入醫院、學校、幼兒園等配套基礎設施;京津合作示範區園區土地確權工作基本完成,起步區11平方公里已開工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編制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規劃到2030年,區域城際鐵路網規模將達到3172公里。目前,京唐鐵路、京濱鐵路、城際鐵路聯絡線等項目前期工作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走進全亞洲最大的軌道交通指揮中心——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調度大廳,墻面上排布著一塊塊巨幅電子螢幕,分別顯示著北京各條正在運行地鐵線路的實時運營信息。據介紹,五年來,軌道線網新增了7號線、14號線(東、西段)及16號線3條新線,新增里程132公里,增幅29%,平均每年新開通30公里。預計今年底,將新開S1線、西郊線、燕房線等三條新線,本市總的地鐵路線將達到22條,總里程600公里。到2021年,本市地鐵里程將達到1000公里。